中国西藏网 > 新时代·藏东明珠 > 媒体关注

昌都普拉村的“新天地”:交通便利,机会也多了

吉翔 发布时间:2018-06-07 10:1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去年9月27日,昌都市芒康县嘎托镇普拉村45户贫困群众拿到新居易地扶贫安置点的钥匙,开启了新的生活。历经冬夏,他们的生活有何变化,记者走进普拉村,寻找答案。

普拉村地处214国道旁,距离芒康县城24公里,村委会所在地海拔3700米。据了解,全村共有9个小组,198户,142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541人,其中易地搬迁户45户,293人。

图为普拉村安置点 吉翔 摄

图为普拉村安置点 吉翔 摄

新,是普拉村安置点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这里的房屋排列整齐,外部风格整齐划一,一排排二楼小房子藏式风情浓郁。因这里居住的大部分居民外出在附近打工的缘故,记者一行在这里并未见到街头有太多的居民,只零星看到一些老人在楼外散步或休息。

据了解,这个异地扶贫安置点房屋分为两种户型,一种为一楼是门面,面积230平方米,另一种为纯住房,房屋面积190平方米。45栋房屋中有32户因一方水土不能养育一方人、以及原先住在危房、地质灾害频发区而搬到这里。

记者来到搬迁户红英家中,在大约十多平的客厅里,摆设齐全。红英一家以前住在扎勒组,水和交通都不方便,属“一方水土不能养育一方人”的搬迁家庭类型。如今搬到这里,她主要靠在工地打小工,一天能挣130元,一家的收入一年在三四万元左右。

谈起搬迁前后的变化,她说,以前房子窄,交通不方便,用水等也不方便,现在搬进来了,房子也宽敞,交通也方便,出去也方便,生活也比从前好了。

走出红英家,临街有一些商铺已开业经营。在一间小卖部外面,经营者德拥对记者说,她也是这个村子里的人,在这里经营这家小店已经1个多月,她告诉记者,在这里生意还不错。

图为该安置点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 吉翔 摄

图为该安置点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 吉翔 摄

小卖部对面是正在紧张施工中的普拉村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二期工程,据当地村干部介绍,工程可容纳52户家庭入住,其中普拉村19户。

记者随后来到另一名居民家中,住户仁青久美是从两公里外的泽达搬迁过来的。他的家中则比较简易,屋里只安置了些能够满足睡觉的家具。

仁青久美介绍,这里交通便利,打工也方便,也比以前住的地方要好,他很愿意住在这里。他告诉记者,住在这里,打工机会多了,自己在附近打个小工一天也有一百余元的收入。

异地扶贫搬迁,仅仅换个地方不叫脱贫,必须要有后续产业。 据了解,除了盖房子,修基础设施,当地政府也在考虑其他的产业支撑以期让搬迁到这里的居民稳得住、能致富,比如种饲草,及未来引进养殖藏香猪等产业。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秘境!藏东三岩民居碉楼“城堡群”

    三岩民居很少有一户单独修建房屋,少则两三户,多则数十户,房屋前后左右连成一片,形成一个庞大、气势雄伟的碉楼城堡群。房屋户户相通,自由往来。记者日前探访西藏昌都贡觉县三岩片区民居,这里的建筑基本为“碉楼”式建筑,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