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时代·藏东明珠 > 本网原创

【新时代•藏东明珠】西藏千年古盐田边,建起了电商服务站

李元梅 发布时间:2018-06-05 14: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沧江水灏淼,中蕴泻盐水。未识通咸海,翻来喷大川。野云低霭护,修绠汲兰田。天意怜民苦,随风并日煎。”刘赞廷在《盐井民国志》中的题诗,俨然是对芒康县盐井盐田的真切写照。

图为澜沧江两岸的千年古盐田。 航拍:陈卫国

芒康,藏语意为“善妙之地”,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东南部。此地的盐业生产有着悠久的历史,传说格萨尔王的故事中就有相关记载。

传说大意如此:格萨尔王时期,食盐是最宝贵的物资,格萨尔王与云南丽江的纳西木竿王,为争夺盐井盐田进行了大规模战役(现在芒康多个地方都留有此次战役的遗址地名)。后纳西木竿王战败,败兵留在盐井成为格萨尔王的盐民。

而据历史考证,唐朝时期芒康就有晒盐的历史,至今已有1300多年。

图为滚滚澜沧江边的卤水池。 摄影:李元梅

图为钟乳盐晶。 摄影:李元梅

行至芒康县加达村境内,汹涌澎湃的澜沧江边,放眼望去,东西两岸近1.5公里的狭长地带,从江边到山上绵延分布着数千块盐田。登高俯瞰,盐井热气蒸腾,盐田浮光跃金,盐田下方的钟乳晶盐晶莹剔透,姿态万千。

千年盐田至今还保留着濒临消失的原始盐业生产方式,不仅生产工具原始,方式也是最原始的,完全属于天然风干。

图为加达村妇女在盐田间劳作。 摄影:李元梅

图为加达村妇女在盐田间劳作。 摄影:李元梅

图为江对岸的村民依然以骡子驮盐。 摄影:李元梅

图为加达村村民门口摆放销售的藏盐。 摄影:李元梅

目之所及,以木桶背负盐卤水穿梭于田间羊肠小道的,都是中年妇女。据加达村村民说,千百年来,只有妇女晒盐制盐,男人都外出做买卖。而由于至今还延续着原始的生产方式,异常艰辛,盐田的产量低下,加之销路单一,多是卖给路过的游客,收入并不高。年轻一代,或外出打工,或考公务员,不愿再承袭祖先留下来的古老生产方式。

作为留给世界的文化遗产,千年古盐田怎能后继无人?

图为千年古盐田边的芒康县农村电商服务站。 摄影:李元梅

图为千年古盐田边的芒康县农村电商服务站广告牌。 摄影:李元梅

当记者为此忧虑之时,却欣喜地发现,古盐田边的一栋藏式民居上,“芒康县农村电商服务站”几个大字赫然醒目。一块展板上标示着“代购百货、代寄快递、WIFI充电、热水小吃、话费充值”等服务项目。

据芒康县县委宣传部部长李郁钾介绍,这是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扶持的“电商到乡到村”项目,由芒康县藏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办,芒康是第二个试点县,电商将覆盖芒康县16个乡镇,有的甚至覆盖到村。目前,加达村的这个电商服务站刚刚起步。不久,通过电商平台,加达村的特色藏盐、红酒、松茸、木耳等将销往世界各地。

据悉,芒康县藏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立于2016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任务——芒康县国家级电子商务综合示范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主体,同时也是芒康县第一家电商公司,从成立之初就扎根芒康本土。

如何让电商到乡到村,实实在在地帮助当地老百姓传承文化传统、实现脱贫致富?芒康县藏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具有两大优势:

一是拥有完整的团队资源,分别在拉萨、杭州、成都、上海等地设立了设计、营销、培训等分部,通过人才引进入驻以及充分结合外界先进的电商理念和经验,全力为芒康县农村电子商务六大体系建设服务;

二是拥有诸如阿里巴巴、京东、爱西藏等知名电商平台资源,借助其强大的平台,致力于芒康县农产品上行营销。

文化遗产的传承关键须“活”在当下,电商等信息化技术的运用,必将为文化遗产的保护注入生机,千年古盐田边的村落与世界将咫尺之隔。(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图为嫁到加达村的措姆,常年在外打工,偶尔会帮着晒盐制盐。 摄影:李元梅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