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时代·藏东明珠 > 本网原创

这就是昌都•对话 |“有没有想过去看孩子?”“可能去不了吧。”

多吉 发布时间:2018-07-06 14: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媒体昌都行”是中国西藏杂志社、中国西藏网2018年重点活动之一,以西藏民主改革60年、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变迁为时代背景,以昌都精准脱贫攻坚、旅游文化开放为主线,反映新时代的西藏尤其是昌都在历史变革进程中取得的开创性成就、发生的深层次变革。

 
昌都夜景:时尚与传统并存。图片来源:昌都发布

  社会发展不止宏大叙事,普通人、平凡事也有闪光的瞬间、感人的触点。镜头聚焦当下,去感受平凡的力量,体会劳动者的时代之歌。

 

  我们村子原来只有十五六户,但地处交通要道,后来有从牧区过来的,也有从内地过来的,慢慢的村子变大了,现在有130多户。到现在,我当了18年的村长,2014年我成为一名公务员,最开心的事就是成为一名国家公务员。做村子的工作很难,特别是自己没有什么文化,但工作中要经常接触文字,这是工作中最大的困难。去年5月,县里组织到内地参观了一些地方,最喜欢的城市是杭州和上海,不管是吃饭的地方,还是城市卫生,或者市政建设,都非常棒。如果有个懂汉语的朋友一起去的话,我还想再去内地看看。

 

  “我在家务农,种了土豆和青稞。家里几年前就有水有电,很方便。我有三个孩子,一个男孩儿,两个女孩儿,一个在内地上大学,上了三年,还有两年毕业。一个在昌都上学。一个在家开车。”

  “有没有想过去看孩子?”

  “可能去不了吧。”

  “想不想在内地的姑娘?”

  “还行。”

  “到过的最远的地方是哪里?”

  “没去过特别远的地方,拉萨去过一次。”

 

  “工作中最难的是什么?”

  “为群众调解矛盾。”

  “一年多久回一次老家?”

  “我们每年有50天年假,刚工作的时候乡里人手不够,好几年都休不了假。现在基本每年都回。”

  “家安在哪里了?”

  “老婆在县里工作,不过老婆家是成都的,我们在她家那边也买了房子。”

 

  “我的祖先是从古象雄地区迁到这里的,历史上我们家族是这里的‘本(地方官)’,叫仔荣本。清朝末年西藏地方政府往我们这里派官员收税,但税太重,牧民们根本交不出来,于是仔荣本找到那位官员提出拿自己的命来抵税。正要砍头的时候,其他各地的‘本’赶来说情而保住了性命。我现在带领仔荣的牧民一起搞合作社,做一些畜产品,希望能以此脱贫致富。”

 

  “成都去过两次,都是看病。我们村的青稞比较有名,另外还有一种本地产的茶叶也很好。虽然身体不是很好,但我希望能在有生之年把这两个产品做好,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青稞和茶叶。”

  (对话内容:记者/多吉)

  名家论平凡 

  平凡者,就是平顺、安常、知足,平凡人的一生就是平安知足的一生。一个社会格局的开创固然需要很多不凡人物的创造,但一个社会能否持久安定并维持文化的尊严与品格,则需要许多平凡人的默默奉献与牺牲。

  ——林清玄

  我不会蔑视平凡,因为我是平凡中的一员。我的心上印着普通人的愿望,眼睛里印着普通人的悲欢,我所探求的也是人们都在探求着的答案。

  ——汪国真

  人生最低的境界是平凡,其次是超凡脱俗,最高是返璞归真的平凡。

  ——周国平

  在我有生之年,做一个真诚的人,不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执着,在有限的时空里过无限的广大日子。

  ——三毛

  生命在闪耀中现出绚烂,在平凡中现出真实。

  ——伯克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