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美丽中国长江行 > 绿色发展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青岛李村河:从臭水沟变身为城市生态长廊

张帅 发布时间:2018-10-28 11:21:00

李村河流经青岛李沧、崂山、市北区三区,是青岛市一条主要过程河道,也是一度面临严重生态问题的“臭水河”。记者26日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依托当地5月份刚刚通水运行的张村河水质净化厂,这里已经成为贯穿市区的生态一条生态长廊。

IMG_7411.JPG

“张村河水质净化厂汇水服务范围31.2平方公里,服务城区人口30万人以上,每年可处理污水1460万吨”,青岛水务环境公司总工程师刘浩告诉记者,该污水处理厂工艺采用国内领先的MBR超滤膜技术,过滤精度0.1微米,出水可以达到地表水V类水标准以上,是青岛市目前排放标准最高的污水处理厂。

IMG_7890.JPG

据介绍,通过污水处理厂处理过后的再生水直接作为张村河、李村河河道生态补水、城市景观绿化、再生水源热使用,有效形成水处理、水利用、水生态的区域水系统。

“作为集生产、生态于一体的环境友好型水质净化厂,体现了较高的规划理念和设计理念,既优化张村河、李村河流域污水处理布局、改善生态环境,同时也为今后“基于全地下污水处理厂的城市生态综合体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刘浩介绍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