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美丽中国长江行 > 本网报道

顺势而为的青草沙 刷新理念的仙桥村

杨月云 发布时间:2018-05-15 09:30:00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美丽中国长江行 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上海站的活动,于5月14日正式启动,并开始了在崇明区的采访。


图为媒体记者们的合影

  崇明区隶属于上海市,由崇明、长兴、横沙三岛组成,其中崇明岛地处长江入海口,是世界最大的河口冲积岛,也是中国仅次于台湾岛、海南岛的第三大岛屿。

  2016年7月,崇明撤县设区,这个上海最年轻的区域,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呢?

  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生态水利保障城市饮水安全

  长久以来,上海的城市供水都是依靠黄浦江作为单一水源,随着城市的发展,压力逐渐增大。而青草沙水源地的建设,改变了这一点。


图为工作人员介绍工程的情况

  在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以下简称青草沙工程),工作人员系统介绍了该工程从构思规划、动工建设、到投入使用的全过程。


图为远望青草沙水库

  青草沙工程位于上海市崇明区长兴岛,主要包括青草沙水库、长江过江管道、输水管道及增压泵站等几个部分,总投资170亿元。 因其所处的位置为江海交汇处,取长江淡水作为水源的同时,又要设法避开周期性出现的海水。在规划前期,曾先后构思数个方案,而现在的方案因为顺江水之势而为,最终得以屏雀中选。

  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在建设者的不懈努力下,工程于2007年开工,2011年建成通水,蓝图变为现实。水库总面积约67.2平方公里,最大库容5.53亿立方米,可在最长连续68天不取水的情况下正常供水,成为上海又一个重要的水源地。


图为工程区办公楼

  青草沙工程区内视野辽阔,微风习习,远望是波光粼粼的水面,近观则是春意盎然的绿植。作为一项惠及当代、利在未来的现代化水利工程,除了传统的能源,风能、太阳能在这里也有不同程度的补充应用。清洁能源的使用在现代社会中越来越普遍,而这一点在我们下午采访的仙桥村也得到了印证。

  竖新镇仙桥村:美丽乡村建设树立典范

  仙桥村位于崇明岛中北部的竖新镇,面积1.4平方公里,总人口1683人。虽说地方不大、人不多,这里却是全国第五届文明村镇之一,同时也是一座集合了现代农业和生态建设的美丽乡村。


图为仙桥村街景,路边是使用风能发电的路灯

  2008年,仙桥村投入资金1098万元实施村庄改造,美化村容环境、改造水系景观,共享公共设施。先后引进了粮食种植、水产养殖等项目。目前,全村95%的农用土地实现了规模化流转。


图为仙桥村的果蔬种植区

  这里不仅土地被充分利用,观念也在不断刷新。近年来,生态养殖、趣味采摘、创意民宿,这些现代化农庄的“标配”也陆续出现在了仙桥村。


图为仙桥村的一处民宿内,游客可以同时体验现代化的厨房电器和原始的土灶


图为退休教师黄玲娟向记者介绍仙桥村睦邻点的情况

  随着收入的增加,村民对精神文明生活的需求也在提高。在仙桥村的睦邻点,村民们时常聚在一起,看书学习,做手工艺品,在这个过程中,丰富了业余生活,也增进了邻里感情。


图为睦邻点内,村民用土布做的手包

  小小的仙桥村,就像是当代中国乡村的缩影,积极向上,充满活力。而依靠长江的生活,千百年来从没变过,却又一直在变:不变的是对自然的尊重,改变的则是认知的提升。(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