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美丽中国长江行 > 大美长江

浙江:“小镇练兵”舞起经济发展大潮

何川 发布时间:2017-07-09 21:03:00 央视网

  浙江特色小镇遍地开花,图为富春江畔。(浙江省网信办提供)

  7月6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组织近30家网络媒体走进浙江。央视网记者从太湖蜜月小镇到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再进莫干山民宿小镇,一路走来,聚焦浙江特色小镇发展。

  以管窥豹,可见一斑:浙江正以“小镇练兵”,舞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大潮。

  首批特色小镇公布浙江数量全国第一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特色小镇”成为高频词出现,那么特色小镇从何而来?

  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焦旭祥日前向记者简单介绍了国家发展特色小镇的政策背景。据介绍,国家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小城镇。

  2015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对特色小镇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抓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大有可为,对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都大有重要意义。”

  国家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多个部门于2016年7月1日发布的的文件中确定“我国到2020年争取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的目标。

  随后,在2016年10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在这一指导性文件发布之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则公布了我国首批127个特色小镇名单,浙江以8个小镇上榜位居全国第一。

  探访特色小镇旅游金融各据特色

  央视网记者走进浙江特色小镇,对小镇经济发展实地探访后,深感浙江特色小镇发展意义重大。

  莫干山镇高端精品民宿的核心区。(央视网 记者何川摄)

  走进德清县莫干山特色小镇可以看到,在这里生态观光农业、文化创意、户外运动、民宿学院等一应俱全,由农房、旧房规划改造而焕然一新、设计感十足的民宿,自然生态与人文风情在这里交融共生散发出独特魅力。今年上半年德清县乡村旅游预计接待游客318.5万人次,同比增长18.3%,实现直接营业收入8.92亿元。

  莫干山小镇民宿一角水池。(央视网 记者何川摄)

  据了解,全国各地发展民宿的老板很多自掏腰包来此“取经”,一人两天学费近6000元之高,莫干山俨然成为民宿经济的“圣地”。

  在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只见苍翠的树林,清澈见底的小河,一座座青砖黛瓦的江南民居星布其间。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已集聚各类金融机构1556家,金融人才突破4000人,所在地区上城区在仅有的18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实现了人均GDP3.7万美元,亩产税收47.1万元的水平。未来小镇还将坚持人才强镇战略、协同发展战略、产业生态化战略等,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中国版“格林威治”。

  事实上,特色小镇在浙江已经遍地开花:江南药镇依托金华磐安传统中药材产业底蕴打造,远洋渔业小镇依托定舟山海远洋渔业基础建设,艺尚小镇依托杭州余杭服装产业和珠宝配饰产业优势兴建;青瓷小镇依托龙泉历经百年而不衰的制瓷产业根基崛起……

  浙江省政府数据显示,其首批特色小镇自2015年创建至去年三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商品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851亿元,它们正共同组成着浙江经济发展的新名片。同时,这也是浙江借助特色小镇焕发经济活力的缩影。

  在浙江,以特色小镇这样的特色产业带动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已成趋势,“小镇练兵”舞起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大潮。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