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进行时 > 扶贫成果 > 同心筑梦

发挥统战优势 凝聚扶贫力量

吴浩 钟振宇 发布时间:2015-12-21 11:38:47来源: 四川日报

  翻过海拔4200多米的折多山,就是省委统战部精准扶贫联系村——康定市呷巴乡俄达门巴一村、二村。12月8日,省委统战部派驻俄达门巴一村的“第一书记”井钟很早就来到村办公室,“最近一直在忙,逐户走访、征求意见,作好各类基础数据的复核完善,因户因人制定脱贫计划。”他说,“还在对接一些牦牛产品生产企业,制定牦牛奶产业规划,帮助牧民提高牦牛奶产品附加值。”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后的第二天,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就主持召开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凝聚统一战线各方面共识,动员全省统战系统积极参与扶贫攻坚。7月17日,省委统战部制定下发《关于全省统一战线服务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提出务实对接、务实建言、务实帮扶、务实聚力“四个务实”的具体行动,明确统一战线开展同心扶贫、订单扶贫、志愿包干扶贫等16条具体举措。

为了深入挖掘扶贫力量,9月初,统战部机关会同各民主党派省委机关、省工商联机关等单位,逐一了解各单位开展扶贫工作特别是干部驻村工作的具体情况,梳理当前已开始的工作、已动员和还可以动员的力量等,准确分析全省统战系统扶贫力量,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同心同向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省委统战部还制定《省级统战系统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具体方案》,与相关单位进行多次对接,反复研究具体情况,形成具体方案。拟定《关于在康定市呷巴乡俄达门巴一、二村实施精准扶贫工作规划》,计划实施新村旅游、产业扶贫、基础建设、智力扶贫、社会治理五项工程。选派2名干部在马尔康市和康定市分别负责扶贫开发工作;组织中华海外联谊会香港理事为甘孜州及康定市民生项目捐资835万元,并初步确定一批合作项目。

发挥全省统一战线优势,凝聚扶贫攻坚强大合力。民革四川省委筹集资金10万元用于稻城县普牙村建设;民盟四川省委在九寨沟县培训村干部130人;民建四川省委为自贡市大安区盐井村修建农田灌溉水渠2000米;民进四川省委深入剑阁县银溪村,为120多名村民提供眼病筛查和义诊;农工党四川省委为巴中市巴州区朱桠村筹集各类帮扶资金180多万元;致公党四川省委联系北京市华侨事业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为石棉县捐赠100万元用于教育事业;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为武胜县大石村捐款5万元修建村办农家超市,壮大集体经济;省工商联举行“光彩事业通江行”活动,签订项目协议13个,投资达39.7亿元。

乡亲们说

俄达门巴一村贫困牧民日泽:

我今年69岁,妻子的年龄也大了。我腿脚有疾病行动不方便,基本没有劳动能力。我们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大女儿读了6年小学,小女儿未读过书,一直在牧场放牛,儿子还在读小学。家里的生活来源主要靠20多头牦牛,而且我们还要照顾我身患疾病的弟弟,生活十分艰难。现在,村里正在建设木雅景区,听说明年8月开园,用工上会优先使用俄达门巴村的村民。更让我欣慰的是,我的小女儿参加了省委统战部组织举办的双语和旅游服务培训,培训后小女儿能在景区找一份工作。如果每个月能挣一两千元钱,一年就能多收入上万元,生活肯定会比现在好。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