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进行时 > 最新动态

标准化让青稞“走出”高原助力精准扶贫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18-07-24 09: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健康的关注和重视也越来越高。青稞这个来自高原的农作物也逐渐“走出”高原,“进入”大众的视线。“天赋异禀”的青稞具有特殊的健康功效,但也存在着生产工艺落后、加工方式过于简单、标准体系不完善不健全等问题。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使其走上产业发展之路,怎么让青稞助力高原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为亟待解决的一道难题。

  为增强消费者对于西藏青稞系列产品质量安全和产品效果的信心,使青稞食品保证品质走向全国,在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西藏自治区质监局等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指导下,西藏青稞产业协会牵头,组织西藏青稞产业龙头企业和行业专家花了多年时间,完成了对西藏青稞系列标准的收集、整理、完善和摸底。

  7月23日,西藏青稞产业协会召开西藏自治区青稞产业标准体系发布会。此次发布的青稞产业标准涵盖了青稞从种植、加工、产品到销售全产业链的规范。

  按照此次发布的系列标准,青稞产业扶贫将在源头上推行生态农业、有机种植、标准规范。在市场上,培育青稞品牌,扩大青稞功效的影响力,打造青稞控糖食品的强势地位,为广大糖尿病患者提供饮食解决之道。“我们相信通过在源头、生产、市场等多方面的标准规范,将为藏区产业扶贫可持续找到出口,防止脱贫之后的返贫,同时也将为拉动区域经济做出贡献。”西藏自治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


利用风力人工扬场,清除夹杂在青稞中的杂物和不饱满果实


图为青稞丰收后的喜悦 资料图

  “国内外的消费群体对青稞以及青稞产品有着巨大的兴趣和关注度。西藏在推行青稞产品尤其是有机青稞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说,坚持走高原无污染、绿色无公害、天然有机之路,是西藏青稞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西藏青稞产业协会名誉会长雷菊芳说。


图为青稞地 资料图

  众所周知,青稞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那么,该如何更好发挥青稞的功效呢?西藏青稞产业协会负责人提出要防止将青稞食品概念化,应对其最低添加量做出要求。“西藏青稞产业协会倡议:青稞食品配方中青稞比例不得低于50%作为行业约束,以保证青稞产品的货真价实和青稞产业的健康发展。”

  本次发布会展示了西藏青稞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尤其是在标准化生产方面奠定的基础和形成的成果。一些青稞新产品例如藏晶青稞米、青稞脆脆、青稞米稀、青稞麦绿挂面、青稞麦绿鲜湿面、青稞片、青稞麦苗粉等产品也形成了相关生产标准。据了解,在制定这些生产标准时,出于对消费者健康的考量,西藏青稞产业协会特别规范了青稞的添加量,以保证产品中β-葡聚糖的含量水平,守住青稞的功效。

  青稞全产业链标准的规范以及发布,将提速青稞产业升级、增强西藏青稞产业核心竞争力,助力西藏青稞产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图片由西藏青稞产业协会提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