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网络媒体国防行 > 媒体聚焦

【网络媒体国防行】伊宁纪事: 红色基因代代传,永远最听党的话

谭永旭 发布时间:2018-09-28 21: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通往连队的山路两旁,低矮的灌木丛由绿变黄又转红。一荣一枯之间,卡拉乔克雪山下,阿拉马力边防连的连歌却仿佛又年轻了一岁。

  阿拉马力,蒙语意为“苹果”,是一个动听的名字。与阿拉马力一样动听的是那首用新疆民歌基调创作的、节奏欢快的连歌——《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歌曲几乎与阿拉马力边防连同时诞生,50多年来,一路唱遍天山南北,唱响长城内外,唱传至今。

  1962年,阿拉马力边防站在首任站长高立业的主持下建立起来,在建站官兵合影留念的照片上写着“深情厚谊”四个字。不仅仅是因为官兵们在战天斗地的创业中结下了山高水长般的革命情谊,更因为在那段特殊的岁月里,无数各族官兵响应中央军委的号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赶来支援新疆,共守边防。

  李之金也在这时走进了这支靠着“三峰骆驼一口锅,两把铁锹住地窝”的边防队。李之金时任新疆伊犁军区宣传干事,是《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的词曲作者。“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祖国要我守边卡,扛起枪杆我就走,打起背包就出发……”这些直接取材于战士们日常语言的歌词,深深打动着李之金。当我们走进阿拉马力,跟着连队官兵学唱这首歌时,热泪也在不知不觉中盈湿了眼眶。

  那是怎样的一段艰苦的岁月,又是怎样一群洋溢着革命乐观主义情怀的人们?或许在连队营区周围,我们可以找到些许答案。营区大门外的山坡上石砌描白有八个大字,左边是“乐守边关”,右边为“书写军魂”。左边的“乐”字,连队官兵透过窗户一眼就能望见。在日复一日的守边岁月里,这何尝不是一种明志呢?

  在阿拉马力边防连营房的后方,静静矗立着一块石碑,那是清军在平定新疆准噶尔部叛乱后建造的一处卡伦的遗址,为阿拉马力动人的过往更增添了一份历史的厚重。

  关山千万重,冷月铸军魂。我想,在那些无数的日夜里,奔腾的霍尔果斯河在伤心难过时,一定听过边防战士高唱起这首歌;威严的卡拉乔克山在孤独寂寞时,一定听过边防战士高唱起这首歌;忠诚的军犬们在沉思凝望时,一定听过边防战士高唱起这首歌;在喀喇昆仑,在霍尔果斯“国门”,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在帕米尔高原……在每一处有战士守护的国土上,也都一定唱响过这首歌。

  “……祖国要我守边卡,边防线上把根扎,雪山顶上也要发芽……”就让这歌曲咏出一代代边防人的心声,到处落地开花。(中国西藏网 记者/谭永旭)

(责编: 刘梦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