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网络媒体国防行 > 评论解读

王继才:守岛卫国,三十二年向海生

郑海鸥 发布时间:2018-09-14 15:54:00来源: 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

自1986年起,他与妻子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守卫孤岛整整32年。他们每天护卫国旗,庄严敬礼。那轮朝阳,早已习惯与孤岛上的这面旗帜牵手。

7月27日,他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作为一个普通人,他的离去,没有带走一片朝霞一朵浪花;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为国守岛人,他的事迹和精神感动了中华大地。

他,就是全国时代楷模、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

迎着朝阳,五星红旗在开山岛升起。海风呼啸,国旗猎猎飘扬。

新来的哨兵对着徐徐升起的国旗立正、敬礼。32年来,这面国旗第一次没有由王继才升起。哨兵说,王继才一定也在远远凝望着国旗,“他没有走远,不会走远。”


开山岛。资料图片

把时间向前数32年,不论风雨雷电,王继才都和妻子王仕花一起,护送国旗走过208级台阶,迎着东方的鱼肚白,挥舞手臂、徐徐升旗,立正肃穆、庄严敬礼。那轮朝阳,早已习惯与小小孤岛上的这面旗帜牵手。

渔民远行回家,也习惯性地抬起头,看见岛上的国旗,就知道家已不远,渔民们说,“心里有了依靠,踏实了。”

可这样的时间走过32年后,王继才,却无法再抚摸这面五星红旗。

7月27日,全国“时代楷模”、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32年未换岗的哨所,进行了第一次换岗。

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作为一个普通人,老王的离去,没有带走一片朝霞一朵浪花;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为国守岛人,他的离去感动了中华大地。

来到连云港,听说去开山岛,渔民抛下家里事就往海边赶;听说要采访王仕花,人们七嘴八舌有夸不完的话……到目前为止,在当地媒体制作悼念和学习王继才的新媒体产品上,“接替老王升旗的人”已经有36万多,还有36万多网友“争做新时代奋斗者”。大家留言,“每个人都会老去,但精神和榜样是永远存在的”“有些人我们从未听说过,但是在听闻他逝世的时候会不由得充满敬意,他们才是真正的时代明星”……

王继才是个再平凡不过的人,但他并不平庸,他将孤独、枯燥、清苦的日子,过出了价值。他忠于信仰、不忘初心,谱就了壮丽的人生篇章。


王继才在开山岛上眺望远方。韩瑜庆 摄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