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同心·共铸中国心 > 本网独家

同心·共铸中国心:十年公益路漫漫坚守初心不动摇

胡瑛 发布时间:2018-05-24 19:27:00

  中国西藏网讯 2008年,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地震后的废墟上,首都医务专家、爱心人士举起“共铸中国心”大旗,用爱愈合地震的伤痕。2018年,该活动回到最初出发的地方——汶川,开展以“纪念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为主题的大型医疗公益活动。十年间,“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行的脚步未曾停止过。

  “同心•共铸中国心”是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等部委指导,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 “共铸中国心”活动开始于2008年。2010年,该活动被纳入中央统战部“同心工程”,称为“同心•共铸中国心”工程。项目是以首都医疗卫生界专家、爱心人士为主发起并参与的,以“老少边穷”地区心脑血管疾病救助救治和健康关爱为核心的大规模定点、定向的主题公益行动,由步长制药提供全程赞助。


图为泽旺卓玛的画

  “特别感谢,特别感谢‘同心•共铸中国心’。”来自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的尼西足激动地说。尼西足的女儿泽旺卓玛曾是一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2015年,“同心•共铸中国心阿坝行”组委会组织了包括泽旺卓玛在内的87名患者及陪同家属前往北京接受免费治疗,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在北京13家医院成功进行了手术。泽旺卓玛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接受了免费手术治疗,并得到康复。

  这只是十年来的一个缩影。十年来,“同心•共铸中国心”共组织了3万余名医务志愿者,先后为50余万人次提供了医疗志愿服务,捐款捐物近3亿元,为受援地医务人员培训达600多场次,培训人员达4万余人次;为3万多名各族群众开展健康教育600余场;为1300余名先心病儿童进行了免费手术治疗,让千余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图为2012年7月14日至23日,“同心•共铸中国心青海行”活动组织首都300多名医疗专家和志愿者赴青海省黄南、海南、玉树藏族自治州开展公益活动。

  目前,“同心•共铸中国心”已在西藏自治区和四川、青海、甘肃、云南四省藏区开展了主题公益活动。内容涵盖地方病调研、义诊巡诊、爱心捐赠、医疗培训、健康讲座、先心病患儿筛查及救助等。

  十年来,“同心•共铸中国心”的足迹踏遍了祖国老少边穷地区,还将爱延伸到国外。在2017年9月25日,“天使之旅‘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蒙古国行动”在乌兰巴托蒙古国国立第三医院启动,来自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同仁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华信医院)、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等中国顶级小儿心脏外科专家汇聚蒙古国,对蒙古国先心病患儿进行筛查,并将符合救助条件的患儿带回中国治疗。


图为2018“同心•共铸中国心”纪念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公益活动启动现场。摄影:陈卫国

  十年风雨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国人大代表、“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副秘书长赵超所说:“‘同心•共铸中国心’能够坚持十年不忘初心,队伍越来越庞大,就是因为我们有抓手,有抓手才能有生命力。这么多年,医务工作者下到乡镇,对人民有着实实在在的帮助,这种帮助是实实在在的行为,更是实实在在的结果。所以我相信,我们‘共铸中国心’有远大的生命力,一定会长期走下去。我希望它能变成一个真正在行业、在社会有影响力的行动,让更多人去参与其中,让更多人能够受到帮助,因为求真务实才是它生命力旺盛的源泉。”(中国西藏网 综合/胡瑛)

(责编: 柳文婷)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