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人文地理83期 > 视觉西藏

错那宗学经生涯

发布时间:2018-03-13 11:25:00 《西藏人文地理》

  1687年正月初一,在错那为灵童仓央嘉措安排了较为丰盛的筵席。席间,仓央嘉措说:“今明两天在布达拉有很多人聚会,要举行隆重的跳神、祭祀、敬献哈达等活动。”第巴•桑结嘉措得知后,为了使灵童长久安康,曾颂讼长寿经文,并根据五行星算,进行祈禳、投灵器、赎命等一系列宗教活动;为了使灵童产生学习文字的浓厚兴趣,还在色拉寺、哲蚌寺中向文殊菩萨进行祈祷。

  藏历土龙年(1688年)3月7日,第巴•桑结嘉措听取了索朗坚赞关于灵童身体形态、言谈举止、神情观感等方面的情况汇报,“欢快异常,百感交集”,为秘密寻找灵童的成功而十分高兴。25日,又派人送给灵童祜佑神像、净水、茶叶等礼物,并且安排从布达拉宫朗杰扎仓的多巴卡,以供神的名义选出精细的糌粑定期送往错那。

  仓央嘉措被当局认定为转世灵童后,就开始接受严格、系统的教育,1688年10月1日,灵童开始学习文字。由曲杰教授30个字母,其他内容由仲措•浪卡群登给予讲授。据称,灵童聪明异常,开始当天即掌握上、下加字,并能逐一进行拼读。从1689年开始,灵童同前世一样,自觉地修持午后不食的戒律,祭奉“九大舞姿神女”之像,并且已有预测吉凶的能力。

  藏历金阳马年(1690年)8月5日,第巴•桑结嘉措派曲杰、珠坚林巴•洛桑欧珠等学问精深的高僧担任经师,指导灵童正式闻习佛法。8月23日,仓央嘉措八岁时,开始在纸上写字了。藏历金羊年(1691年)2月8日,索南坚赞活佛带回仓央嘉措真迹法诏到第巴•桑杰嘉措尊前;2月11日,仓央嘉措开始诵读第巴著作《白琉璃》;2月30日,桑杰嘉措回赠唐卡、书信、哈达、佛祖释迦牟尼像、法王宗喀巴大师像、莲花生大师三尊像、制胜女神像及平常所用的7副本尊护法神像等物。从此,灵童与第巴之间有了书信往来,他们间的联络全由曲杰和索朗坚赞二人来完成。从6月开始频繁地写字,并诵读第巴著作《白琉璃除垢》;7月11日仓央嘉措给第巴发去书有“转交于第巴”字样的真迹书信,于13日送达第巴之手;10月2日开始,仓央嘉措学习《内、外、别三种时轮》,背诵《九九表》,练习算术和粉板字。从当年起,仓央嘉措已经默诵诸多平常仪轨颂词及续部心诀等。

  自1692年起,错那宗对灵童的服侍更加周密,而且从拉萨不断送来制做精美的各地风味食品、水果、衣服及各种用具等,逢年过节都有贺信和礼品。这时灵童身体健康,学习更加勤奋,曾系统学习了五世达赖著的《云裳》、仁蚌巴著的《诗镜注释》、《除垢经》、《释迦百行传》等,并在此期间完成了《马头明王修行法》一文的撰写。

  藏历水阴鸡年(1693年)1月10日,仓央嘉措正式写下了五首著名的马头明王颂,时年11岁;2月10日法王卡热巴到达拉萨,带回仓央嘉措亲自写的马头明王仪轨颂词和诏书;10月15日,又书写与马头明王颂风格相近的文殊阿热巴杂仪轨颂词一文。藏历木狗年(1694年),仓央嘉措开始诵读相关密宗仪轨颂词和部分格鲁派的显宗典籍,当年第巴微染疾病,向仓央嘉措去了求解之信后,得到了详细的回复。6月22日,仓央嘉措开始学习声明学即梵文,28日起开始背诵《妙音声明论》;7月分由于多地流行天花,仓央嘉措亲自书写免去疾病、人丁兴旺之祈祷及免灾之方。

  藏历木猪年(1695年)1月4日上午,仓央嘉措为新僧取法名,并行相关仪轨。5日晚起,他修四座长寿一周。仓央嘉措还亲自主持了一系列隆重的供祭法事,祭奠众护法神祗,特地向护法神母作了五次祭祀。11月11日,第巴等在五世达赖喇嘛灵塔前求卜,灵童何时迎请至布达拉宫之具体良辰吉日,并得出藏历牛年(1697年)9月或10月为佳的结果。藏历火鼠年(1696年)3月2日起,仓央嘉措熟记《四部医典》之《释续》;8月开始他熟记《三聚经》和宗喀巴大师的《极乐祈祷》。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