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人文地理83期 > 视觉西藏

严格的灵童认定

发布时间:2018-03-13 11:25:00 《西藏人文地理》

  错那宗的两名宗本对五世达赖非常忠诚,也不知道五世达赖已圆寂,更不知布达拉宫的用意,认为仓央嘉措口出狂言就是妖孽。错那宗两宗本当时接受仓央嘉措舅父那宗的贿赂,不仅对仓央嘉措给予以应有的接待,反而严加拘禁,使其家人陷入极度的恐惧与困境中。

  错那宗两宗本将仓央嘉措及家人关在一个屋里,整个屋就八柱面积。拉萨要求保证他们的安全,防止有人陷害,便派狱卒守起来。平时将窗户堵起来,连饭都是从房屋跑烟的烟囱里吊下去。狱卒晚上在门口拴条狗,防止有人挖地道偷袭。若遇上厕所,就将他及家人放出来。当时正是冬天,滴水成冰,不给热的茶饭,仅给点青稞、糌粑面,过着非人的囚徒生活。仓央嘉措在房间里,依旧弄些泥土做宗教用品。

  寻访转世灵童的两位活佛回到拉萨后,已是1686年藏历2月。他们找到了上百个儿童,奇异儿童达20多个,认为错那最有可能找到五世达赖转世灵童,最大可能是一个叫第巴•热巴的儿子,很多人都认为他是转世灵童。

  1686 年藏历4 月10 日,第巴•桑杰嘉措再次派曲杰卡热巴•斯南多吉、多巴•索朗坚赞等人带上供辨认的真假物品、充足的衣物用具、若干加持物、净水、茯茶以及“吉祥日哈达”作为布达拉宫的公文标志,再次前去错那认定转世灵童。他们从拉萨出发,5月5日到达错那宗城,仓央嘉措及家人被关在一间黑屋里,过着非人一般的生活长达半年之久。宗本前来向两位活佛献礼,当即被训斥:“你们献个屁礼,从明天开始,将他们从房屋搬出来,消消毒,扫晦气。”

  曲杰卡热巴•斯南多吉、多巴•索朗坚赞两人到达错那宗后,在居室内进行了一系列佛事活动上供下施,对护法神唐坚嘉措举行恕衍请百度愿仪式。然后让灵童就座,进行洁身,把加持物放入口中。灵童坐姿端庄凝重,并露出兴奋的情态。曲杰和多巴二人说:“我俩是你的仆人,你想着谁,就坐到谁的怀抱里去吧!”灵童毫不迟疑地坐到了曲杰卡热巴•斯南多吉的怀中。宗本甲亚巴拿出两幅画有宗喀巴大师和殊胜尊者五世达赖肖像的唐卡,问道:“你认识这个吗?”灵童看着五世达赖的唐卡,指着自己的鼻子说:“我!”他还辨认出五世达赖用过的镇邪橛,拿到手上说:“这是我的!”仓央嘉措寻思了一会儿又说:“我的镇邪橛比这小,这个却大。”

  翌日,洁身完毕,拿出莲花生大师三人雕像(莲花生作为密教祖师,其雕像一般是三人,中为莲花生,左右各有一女人,据说一是他的印度女人,一是他的吐蕃女人) 和精制的嘎玛巴银制雕像后,灵童立即将前者置于头顶,而将后者放在胸下。当拿出乃琼大神赐给甲亚巴的一把弯刀和一条哈达,问这是谁的,他指向了唐卡上的乃琼画像。

  第三天,将一本《档阿皮朋》和一本漂亮的木刻经书交给灵童,他看着前者说:“这是我的本子,这在布达拉有的是”。并模仿着封面上的图纹用手随意地画了起来,然后打开,从头到尾看了一遍。第四天,拿出崇威高德王的冠冕(可能是五世达赖在顾始汗帮助他用武力统一西藏时所戴的象征武功的冠冕) 和班智达的通人冠给他看。他对曲杰说:“通人冠是你的”。之后,他把崇威高德王冠戴到自己的头上。

  第五天,出示了一把精巧的小刀和另一把五世达赖用过的旧刀,他拿着旧刀说,“这是我的”。接着高兴地取下挂在小刀上面的牙签、剜耳等用了起来。这时曲杰说:“你把新刀子拿去,旧刀子我用”。他说:“新旧刀子的福力是无法比拟的。”第五天,出示了一把精巧的小刀和另一把五世达赖用过的旧刀,他拿着旧刀说,“这是我的”。第六天,当他人拿出两个装有真言芥子的牛角时,他略一寻思,拣起其中前世用过的一个说:“这是我的。”

  第七天,人们拿出两个茶碗,让他辨认,他指着其中的一个说:“我的茶碗是这个”。仓央嘉措每次辨认遗物时,他都能准确无误的辨认出来,而且进餐时,总要先敬神灵,然后才用餐,连同抓糌粑的姿势也同五世达赖一模一样,这使得前去辨认的曲杰和多巴等人十分感动。两位活佛和在场人员当场跪下来,双肘双膝着地,百感交集。当即换衣服,在饮食上尽其所能。两位法王回拉萨向桑杰嘉措禀报,仓央嘉措当时还是一个病人,便对两个宗本说:“要细心照料灵童,若出什么差错,我拿你们试问。”

  从此,仓央嘉措开始与父母分居生活,在错那县城外的亚玛绒村,专门为仓央嘉措建造了宫殿式的楼房,由从拉萨派来的近侍僧等六名专人照管、服侍和陪读,他人不得接近,就连仓央嘉措的父母也不例外。但是,他们对外称系是五世达赖喇嘛师傅、夏鲁寺堪布﹒索南乔珠的转世灵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