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媒体报道

数字丝路:让互联网技术成果造福各国

訾谦 发布时间:2018-11-09 10:18: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江南水乡乌镇,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而见证着世界的改变。五年时间里,数字技术不仅融入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还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40多亿人民凝聚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发展成为实实在在的国际合作行动。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又提出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构想。7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再次强调,“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数字技术如何助力“一带一路”的发展?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绸之路国际论坛给了我们启示。

政策互通 共商共享

“当前,数字经济日益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说,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着眼于“互联网+”的中国实践,在“一带一路”合作中,依托中国现有的互联网技术和发展优势,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升级,加强信息高速公路基础建设和互联互通。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任志武介绍:“三年来,中国与捷克、古巴等15个国家签署了‘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与阿联酋等7个国家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搭建了政府政策沟通平台,积极推动在通信、基础设施、电子商务、智慧城市、大数据、移动支付等领域的合作发展,增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福祉。”

数字丝绸之路发展大势正在浩荡前行,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上讲‘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将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与世界各国一道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的战略对接和优势互补,以更实的举措推动开放合作,共同谱写数字经济的美好未来。”任志武强调。

优势互补 成果丰硕

五年来,数字丝路建设的进程持续加速。

“由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发布的一项指标显示,虽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是发展中国家,但是这些国家的‘B2C电子商务发展’指标平均值为49.0%,高于世界平均的47.2%。”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介绍,在这短短的五年内,我国的跨境电商实现了由无到有、由有到大的飞跃,目前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已经达到35个。

据统计,2017年全年,仅在跨境电商平台天猫国际成交的商品就涉及74个国家的1.8万个品牌,而且成交量和2016年相比翻番。“2017年阿里巴巴集团推出的EWTP‘数字自由贸易区’方案也在马来西亚成功落地,成为推进数字丝路建设的重要依托,帮助马来西亚实现了线上销售的飞跃。”王义桅说。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表示,“一带一路”的核心就是互联互通,包括道路、海港、数字等的连接。“有了互联互通就有了机会,就有新的市场。有了电子通信的‘数字丝绸之路’,我们就可以更好地相互学习彼此的优势,了解彼此的想法。人类最重要的智慧就是要互相学习,我相信在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共同努力下,数字领域的‘瓜达尔港’将会在不远的将来展示给世界。”

开放互信 携手共赢

“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书写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数字丝绸之路”正在构建各国友好交往的新桥梁。展望未来,数字丝路有更广阔空间,数字经济与“一带一路”的进一步融合,将树立数字化、经济全球化的新标杆。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目前,中国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推进了近20个自贸协定电子商务议题谈判;中国信息通信企业积极参与各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一带一路”沿线十几个国家建成30多条跨境陆缆和多条国际海缆,系统容量超过80Tbps;移动支付、社交网络等应用服务加快国际化步伐,跨境电子商务持续快速发展,2017年13个综合试验区进出口超过33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倍以上,成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

“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是我们的共同愿景,未来我们将在优化基础设施,共建便捷畅通的数字丝绸之路、加强产业合作,共建创新发展的数字丝绸之路、完善治理体系,共建开放互信的数字丝绸之路这三个方面继续努力,持续推进‘互联网+’创新创业,打造网络连接、平台支撑、跨界融合、全球合作的产业生态系统,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陈肇雄强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