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新闻聚焦

乌镇故事:见证文明的“智慧化”

孔夏 发布时间:2018-11-12 13: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乌镇,枕水人家

  中国西藏网讯 一枕临流水,一网通天下。古镇风情与“智慧范”,二者在乌镇相得益彰。古朴与科技的交流与碰撞,彰显出千年古镇的现代化魅力。乌镇街头,随处都能感受到互联网为这座小镇提供的“智慧”:“一分钟诊所”,语音输入,告知病情,医生远程诊疗,并能给出初步诊断;无人驾驶清扫车“蜗小白”,所到之处,地面杂物全无踪影;“身份证+人脸”识别,即可进出景区,以及完成住宿登记……如今,互联网技术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图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相关领域发布人合影

  “乌镇时间”中国智慧

  自2014年到2018年,乌镇已经迎来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从最初的“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到“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到“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再到此次的“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赢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与内容的更迭,也是五年来互联网发展进程的反映。互联网如何改变经济和国家治理,如何影响世界文明进程,每一次的互联网大会都能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


图为无人驾驶清扫车“蜗小白”

  5G时代万物互联

  在5G时代,互联网更多以物联网的形式存在,将城市融为一体。未来,移动办公、会议直播、视频监控、智能楼宇、无人机观测、海洋探测……均可通过5G实现。据了解,乌镇此次已经在大会召开期间进行了5G通信商用的试点,据现场消息,在乌镇的5G试验网已经可以达到1.7G/s的速度。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认为,5G将为所有互联网行业带来收益,在5G的支持下,将引发一系列技术升级、商业模式变革,尤其在垂直行业领域形成新的技术产业浪潮。极高速率、极大容量、极低时延是5G的主要特性,而这些特性能满足不同行业的特殊应用需求,为其带来质的改变。


科技的应用,无处不在

  AI技术链接未来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显示,数字经济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27.2万亿元,数字经济对GDP增长贡献达55%。其中,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37亿元,同比增长67%。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腾讯、阿里等公司展示了AI技术的最新应用,不仅涉及新零售,还包括保险、智慧楼宇、智能驾驶等各个领域。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AI技术的应用将会普及至生活各个层面。AI科学成果,在衣食住行各领域展示着未来生活的无限可能。


图为虹膜识别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乌镇故事”是“中国故事”的一个精彩片断,从“互联网+”到“+互联网”,互联网的发展与转变,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注入巨大动能,也让人民群众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发展红利。(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