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图片新闻

浙江迈向大数据时代 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社会生活

甘居鹏 发布时间:2018-11-02 10:14:00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

11月7日至9日,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位重要嘉宾又将齐聚古镇乌镇,第五度开启全球互联网的盛会。

世界互联网大会连续举办的五年,是非凡的五年。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应用,正一步步揭开数字中国的未来图景。

即日起,浙江在线推出《非凡五年》栏目,回顾总结浙江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的非凡成绩,在社会生活方面日益凸显的大会效应。

一个崭新的“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

在“言必称数据”流行的当下,大数据引发的变化将在社会治理、产业发展、个人生活领域全面开拓,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云上浙江,数据强省”建设,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抢占了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应用的高地,涌现出阿里云、新华三、大华股份、数梦工场等一批大数据企业。截至2017年底全省约有18万家企业已经上云,今年将继续推动10万家企业上云,杭州更是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目标……而在未来,更多新的故事还将不断上演。


数字化“淘工厂”

企业上云让新制造发挥大能量

两年前,杭州点石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存石还在为订单发愁。“淡季时放假,忙的时候,订单来了,工人却又没有了。”

2016年10月,王存石开始接触阿里巴巴的“淘工厂”,数字化带来的价值超出王存石的想象。“线上数据的预测让我能够对每个款式的订单提前有所准备,工厂运转变成数据在手机里面反映出来,可以第一时间去解决流程上出现的问题。”

点石是淘工厂推出的第一家数字化工厂,生产工厂服装生产的核心环节添置了20多个前端摄像头,厂房一角还有一台边缘处理器,实时将摄像头传输的画面数据化。

“淘工厂”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倡的“新制造”战略的落子之一。马云在2018年云栖大会上表示,要帮助制造业进行变革,把制造业的机器设备、生产线数据全部打通并智能化,形成大规模网络协同,让“新制造”成为中小企业的制胜法宝。

提倡“新制造”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当前,浙江乃至中国的制造业正面临转型升级、内外环境带来的巨大考验。

杭州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轮胎制造企业,在研发、质检、生产等产业链环节积累了信息数据,自2016年开始,中策橡胶与阿里云合作,企业正式“上云”,优势不断显现。

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引入云计算和大数据,实现转型升级。目前,像中策橡胶这样的“上云”企业,在浙江已有约18万家。

“企业上云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局面和氛围,为全国贡献了浙江经验。许多企业从‘有顾虑’‘不想上’变成‘试试看’‘我要上’,通过上云尝到了甜头。”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厉敏表示,目标到2020年,全省上云企业达到40万家。


阿里城市大脑·城市事件感知与智能处理后台

城市大脑让生活更美好

在杭州113路公交车升级为“公交快线”之后,家住浦沿的刘青萝可以晚半个小时出门,而不用担心上班迟到。

原先的113路往返浦沿公交停车场西至平海路岳王路口,全程一共29个站,至少需要一个小时。经过人工智能设计,113路改走中河高架,减少了8个站,时间也缩短了。让刘青萝更惊喜的是,乘坐113路,竟然比换乘地铁快了近10分钟。

“公交快线”的开通得益于杭州的“城市大脑”。仅一年时间,城市大脑已成为杭州新基础设施:管辖范围扩大28倍,覆盖全城420平方公里,相当于65个西湖大小。通过交警手持的移动终端,“城市大脑”实时指挥200多名交警。在城市大脑的作用下,杭州交通拥堵率从2016年时的全国第5名降至2018年的全国第57名。

交通仅是“城市大脑”的一个方面。除了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摆脱拥堵,今天的杭州,还是“移动支付之城”“移动办事之城”“智慧医疗之城”。大数据正在渗透和改变着杭州的方方面面。

得益于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京杭大运河上跑运输的刘雨扣夫妇7本证变作1本,实现一证跑运河;在菜场卖了11年猪肉的许翠琴开通支付宝后,再也不用抽身找零、掐点儿去银行存钱,一本经营账更清楚了……

“这些新杭州故事,明天将会在更多城市发生。”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将以杭州为起点,向全球更多城市输出数字中国的“杭州方案”。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大数据让城市更美好。推进城市数字化,打开城市治理新密码,杭州已经定下时间表:到2019年,“城市大脑”在交通治理领域实现主城区全覆盖;到2020年,城管、医疗、房管、安监、市场监管等领域系统建成投用;到2022年,城管等领域应用全市全覆盖,亚运、旅游、环保、消防等领域系统建设全面完成并投用。


大数据让健康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期

数字化让健康管理更精准

卫健科技CEO林伟华2016年收到合伙人邀约回国创业时,并没有想到自己学的金融和数学,能跟健康行业能扯上边。

林伟华回国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国内的父母。“如果能有一款产品能将创业梦想和关注父母健康联系在一起,那就两全其美了。”

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体系建设,推进基于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医疗健康大数据开放共享、深度挖掘和广泛应用。大健康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

当大健康产业与互联网碰撞,新业态就产生了。浙江智慧网络医院管理有限公司、阿里健康、乌镇互联网医院……在健康医疗领域,浙江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创业创新也不断涌现。

凭着敏锐的嗅觉,林伟华抓住了机会,创办了数字化健康管理企业卫健科技,以肥胖引起的慢性病预防为切入点,通过用户的健康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分析、研究、引导和管理生命科学。“每人每天的生活状态和健康状况,可以通过智能设备去获取健康数据,在一定程度和维度上可以反映他的身体状况。更进一步来说,身体状况的预测,提供一些相应的健康管理的服务。”

而林伟华父母的身体健康数据也每天都上传到平台上,老人基本的日常健康问题能得到帮助。看到身边的人因为大数据变得更健康,林伟华就觉得过去所有的选择都是正确的。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