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首届进博会 > 媒体评论

特别关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珍贵礼物

王炯 冯源 任鹏 田园 发布时间:2018-11-12 11:38:00来源: 光明网

以色列 中以在创新领域的合作必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以色列经贸界对此次中国进博会表现了高度的热情。自1992年中以建交以来,中以双边贸易增长了200倍,2017年双边贸易额已经超过130亿美元。此次中国进博会期间,以色列共有包括钻石珠宝公司、金属切削刀具公司、乳制品企业、移动医疗健康企业等10家企业参展,为进博会带来了领先世界的钻石切割工艺、医疗、食品等领域许多高端产品和概念。以色列负责推动中以经贸合作的非政府组织“丝绸之路”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利奥·瓦罗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高兴有10家以色列企业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为中以企业间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非常广阔的新平台。近年来,随着中以两国政府官员、企业家和科技专家频繁互访,中以科技创新伙伴关系不断提升,中以两国在科技和创新等领域的合作必将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此外,中国进口博览会还获得了以色列文化界的关注和高度评价。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走进中东和以色列,中以文化交流和互动持续升温。今年以来,特拉维夫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敦煌与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融”图片展、舞剧《十面埋伏》、话剧《人生天地间》等文化演出获得了以色列民众的一致好评,为中以科技创新和经贸合作奠定了深厚的人文基础。曾在中国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多个城市巡演的以色列著名艺术家吉拉德告诉记者,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中以创新科技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中以政府和企业在此期间签订了许多协议,达成了许多合作,有效推动了中以创新伙伴关系。中以未来的合作发展才刚刚起步,中以都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国,共同的文化底蕴和民众日益增进的人文交流为双方的深入理解和信任奠定了扎实基础,相信以色列强大的创造性和中国的实践精神相结合将产生能够改变世界的强大力量,实现真正的互利共赢发展。

土耳其 进博会对全球贸易具有开创性意义

土耳其安卡拉政策研究中心专家于米特对记者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级的进口博览会,对全球贸易具有开创性意义。对中国国内而言,进博会是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外,进博会则加深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合作,并将中国自己取得的经济成就分享给全世界。来自172个国家的超过3600家企业参加了进博会,远超预期,显示了世界对于进博会的重视程度。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同时,还是拥有庞大人口和巨大经济体量的世界最大市场。通过这次进博会,中国展示了其不仅要对外出口,还要更多地进口商品的意愿和决心。

他说:“通过这次进博会,中国发出明确信号:中国将坚定推进全球化和多边主义贸易政策。中国一直在向全世界表明,中国现在是、将来也是经济全球化的一部分。这次进博会的举办,表明中国反对贸易保护政策是真正付诸行动。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对全球贸易和发展中国家而言是强有力的信号。中国在言论和行动上对经济全球化的支持,给予了全球经济的未来和稳定以希望。”

他表示:“共有38家土耳其企业参加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些企业得以直接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这对两国发展贸易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土耳其在此次进博会中拥有自己的国家展台,这是两国关系良好的体现。目前,土耳其对欧洲的出口额占据总出口的50%以上,对中国仅占2%左右,这种贸易出口水平同两国关系战略发展不相称。相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成为两国贸易关系向更高水准迈进的开端。”

捷克 进博会肯定会越办越好

针对“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等措施,捷克总统顾问、布拉格“新丝绸之路研究会”主席科胡特表示,这一举措推动世界上更多优质商品进入中国,对中外双方都是利好消息。减税有助于促进贸易平衡,市场改良,这一政策还会使中国与世界各国更加相互理解和尊重。

针对“中国将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规”措施,捷克著名经济学家施维赫利科娃表示,这证实了中国长期以来支持自由贸易的决心。中国正处于进一步改革开放的紧要关头,采取更加开放的姿态,会给中国带来更大发展。

捷克著名政论家克莱伊齐认为,进博会再次证明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不会强迫别的国家,不会采取攻击性的贸易政策。克莱伊齐说,虽然中国经济发展有赖于国际合作,但在外部压力下,依靠庞大的国内市场也可以自主发展得很好,因此,他对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提到的关于中国经济是大海而不是小池塘的比喻表示深深认同。

捷克前工贸部长、捷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姆拉代克表示,减税及去除贸易壁垒是现代国际贸易的发展趋势,中国的关于进一步降低关税的主张将有效促进中捷双边关系。姆拉代克称,今年的首届进口博览会是好的开始,肯定会越办越好。捷克企业都对增加对华出口感兴趣,未来的参加热情会更高,中捷两国应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德国 中国向世界释放强烈的开放信号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商务部荣誉顾问、法兰克福德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副主席博喜文表示,首届进博会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进博会展览的范围非常广泛,几乎涵盖了商品和服务市场中所有部门。商品贸易包括智能制造,汽车、电子设备、服装、食品以及医疗产品。在服务业领域,包括新兴技术、服务外包、创新设计、文化、教育甚至旅游业。

博喜文表示,除了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特点,本届博览会还有更广泛的政策含义,即中国向世界释放强烈信号,进一步开放市场。世博会的主题“新时代,共享未来”强调了中国在国际贸易中关注的是“团结”,而不是“冲突”。中国正在坚定不移地履行坚持“全球化”和“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的承诺。博喜文特别强调,进博会召开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他认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庆祝这一周年的纪念礼物。

(综合光明日报特拉维夫、安卡拉、布拉格、柏林11月11日电)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