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近代第一位赴藏女官员刘曼卿 > 大家谈

“五百年不遇”奇女子著作表 缘何引人深思?

周晶 发布时间:2019-01-02 13:2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一位民国奇女子,时值妙龄,以“一位弱女子任以四万万人所不胜任之任”的志向,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远赴西藏,把生死置之度外,在国民政府时代曾被人们形容为“五百年不遇”的女中豪杰,话虽夸张,但不无道理。她就是国民政府一等书记官,近代第一位赴藏女官员刘曼卿。


图为《情向西藏——刘曼卿的康藏轺征》书籍。

  近日,“康藏轺征——国民政府代表刘曼卿史迹特展”在京开幕。在展览开幕式上,一部以刘曼卿生平事迹为主要内容的著作《情向西藏——刘曼卿的康藏轺征》也一并推出与读者见面。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藏学出版社杜冰梅作为此书的责任编辑,在看到“刘曼卿著作表”时,内心有着深深的触动,“我认为刘曼卿是一位胆大心细、非常聪明、非常有心、非常勤奋的人,善于思考问题,勤于动笔。”

  三赴西藏,一路走一路记,记录沿途见闻、考察沿途地区社会、宗教、教育等情况,如“考察康定商情和宗教活动”“往雅江,沿途考察土司制度”“考察巴塘教育”“考察兵工厂和色拉寺”等,杜冰梅说:“这些都为她以后著书立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杜冰梅在研讨会上发言。摄影:杨月云

  1930年8月,刘曼卿第一次赴藏返回南京后,除参加各种活动外,开始着手《康藏轺征》一书的写作,于1931年6月交商务印书馆,书稿从开始写作到完成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该书于1932年1月底完成印刷,后毁于日机轰炸。于1933年11月重新出版。

  此后1934年-1939年,刘曼卿先后在商务印书馆出版了《西藏》(1934)、《边疆教育》(1937)、《康藏轺征续记》(1939)4部著作,并于1939年在日本改造社出版了日文版《西康西藏踏查记》。

  除以上5部著作外,在此期间,刘曼卿还发表了6篇文章,分别是:《汉藏通婚一段简史》(《时事月报》1930年第6期)、《西藏游记》(《时事月报》1930年第3期)、《藏政府组织》(《开发西北》1934年第1期)、《泰宁三日:康藏轺征之一》(《西南导报》1939年第2-3期)、《西藏纪行》(《大公报》1940年2月至3月20日)、《东方文化再造》(与格桑泽仁、夏桑登合作,《新华日报》1940年12月30日)。


图为身着藏服的刘曼卿。图片翻拍于康藏轺征——国民政府代表刘曼卿史迹特展。

  在1930-1940年十年的时间里,也就是刘曼卿在24-34岁期间写了5部著作,发表了6篇论文,杜冰梅感慨道:“刘曼卿在一个多元民族文化背景的家庭长大,比别人更早地同时接受汉、藏文化影响。加上她天资聪慧,有着超出一般同龄人的接受能力和思维能力,同时她十分注重自我教育。时常反思自己,调整心态,确定目标,并为之而努力。这是一件很难能可贵的事情。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都应该向她学习,学习她这种勤奋刻苦、笔耕不辍的精神。”(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