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近代第一位赴藏女官员刘曼卿 > 大家谈

情向西藏 心系家国:学者眼中的民国女杰雍金

周蕾蕾 发布时间:2019-01-04 10: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18年岁末年终,《情向西藏——刘曼卿的康藏轺征》一书由中国藏学出版社推出,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刘曼卿生平史迹特展”在北京的西藏文化博物馆启幕。刘曼卿这位藏名雍金的奇女子,在民国时期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关系、民族团结甚至中国妇女解放运动中曾作出过重要贡献,如今吸引了越来越多专家学者的研究和关注。

  缘起西藏

  《情向西藏——刘曼卿的康藏轺征》的著者丁小文长期致力于研究刘曼卿其人其事,曾于2013年撰写《民国藏地“女钦差”——刘曼卿传》,并参与制作该书改编的广播剧《雪域彩虹》。在江苏省委党校工作的丁小文何以投身研究刘曼卿其人其事呢?1987年,为创作油画收集素材,25岁的丁小文从青海格尔木出发,乘坐五十铃卡车奔赴拉萨。第一次的西藏旅行,就在丁小文心里种下了西藏情结。两年后,丁小文举办了个人西藏油画展。1991年3月,在江苏省委党校图书馆工作的丁小文读到了一本1933年版的《康藏轺征》,深为书中记述所吸引,更燃起了对刘曼卿其人其事的好奇,从此开始投身刘曼卿史迹研究。


图为1938年6月,刘曼卿在重庆组织成立“康藏民众抗敌赴难宣传团”并任团长。

  拥有图书馆学学习背景和工作经历的丁小文,对1930年至1940年间国民政府与西藏地方之间来往的档案和报道进行了收集和深度挖掘,特别是查询和钩沉有关刘曼卿的历史资料,广泛搜集有关刘曼卿工作、生活的图片等,同时还开展了寻访刘曼卿亲友和实地考察工作。为体验刘曼卿赴藏之路,2005年7月,丁小文携夫人沿川藏公路北线,经康定、昌都、江达前往拉萨。多年来丁小文辗转北京、上海、南京、武汉、重庆、成都、康定、雅江、理塘、江达、昌都、八宿、拉萨、墨竹工卡、曲水、大理、丽江、中甸、木里、九龙等地,尤其是到刘曼卿当年学习和工作过的地方走访,包括国民政府文官处东箭坊旧址、南京文昌巷41号、南京鼓楼三条巷、南京夫子庙奇望街、南京城北新菜市口,还有北京道济医院旧址,北京芝麻糊胡同小学和成都东市口、成都簇桥口等地。丁小文陆续创作了以刘曼卿事迹为题材的图书、绘画作品,并以展览、广播剧、电视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大力宣传刘曼卿。


图为丁小文在重庆郊区西永镇“蒙藏委员会”旧址。

  随着研究的深入,丁小文对刘曼卿的生长环境史料、赴藏考察史料、照片资料、人生细节史料、社会影响史料进行了再挖掘,在新书《情向西藏——刘曼卿的康藏轺征》中都有体现。“对西藏的感情和对边疆事务的关心,与刘曼卿的家世和成长经历是分不开的”,丁小文介绍:“经过对她的父亲刘华轩在清王朝驻藏钦差大臣那里就职的身份及经历考据,大概就了解到他全家的宗教向往、生活环境,正是这些家世环境及人文因素,影响着少年刘曼卿的成长。”

  情向西藏

  时至今日,除少数历史学研究者外,刘曼卿的奇特身世和历史贡献,并没有被太多人所了解。刘曼卿通晓藏、汉文,年仅23岁就成为了中央政府赴藏代表,作为国民政府派往西藏的第一位女性代表,成为那个时代的风云人物。上世纪三十年代,北平文化学社印行的《中华民国名人传》中记有名人刘曼卿事迹、上海密勒氏评论报社发行的《中国名人录》也记有刘曼卿人物条目,当时的报章对刘曼卿也不吝溢美之词。在丁小文眼中,刘曼卿就是那个时代的“潮人”,并且怀有对西藏朴素的真情。

  “刘曼卿当时在北平读书期间先后学过两个专业,一是师范,二是护理。这两个专业在当时新文化活动中可以说是最时尚的专业了。” 丁小文说:“刘曼卿曾表达过之所以这样选择,是因为西藏急需卫生和教育人才,当然,同时也可见她渴于通过自己的人生努力,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女性解放路径。”

  心系家国

  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的“康藏轺征——国民政府代表刘曼卿学术研讨会”上,有学者称刘曼卿是“小人物大英雄”“小女子大能量”。在丁小文看来,一个年轻的女性何以拥有让人钦佩的家国情怀和胆识,除了成长环境和教育经历,还与一段人生际遇和工作经历密不可分。

  “从教育经历等可以看出,刘曼卿是那个时代思想开通的新女性,但还不足以解释她的眼界和心界之宽广。”丁小文说:“刘曼卿作为保管秘书曾参加孙中山奉安大典事务活动,这使她有机会直接与辛亥革命的重要人物接触,眼界与心界都已打开,受‘三民主义’‘五族共和’思想的影响,她在主观方面,确是与旁人不可同语的。”

  刘曼卿也是我国少数民族抗日宣传的重要代表人物。经过丁小文对文献资料的考证,刘曼卿在1942年9月29日因病去世,她患病前还一直致力于抗战宣传,如在重庆组织成立“康藏民众抗敌赴难宣传团”、赴拉萨宣传抗战等。由于刘曼卿去世较早及抗战爆发等原因,人们对她的了解,特别是在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积极投入抗日活动方面的历史贡献知道的并不多。近年来,随着研究的深入,刘曼卿36年的史迹逐渐有了相对完整的呈现。丁小文表示:“纵观刘曼卿一生服务国家,她心中具有人人平等的思想,也慢慢地形成了自己的家国情怀,慢慢地在思想观、人生观方面铸就了为国家主权、为民族团结投入全部精力的坚强意志。”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喜饶尼玛曾表示,对刘曼卿的研究和宣传,不仅是对她个人的宣传,更是对历史上爱国人士的敬意和纪念。(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蕾蕾)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