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 > 媒体推荐

马克思主义永远值得信任(国际论坛·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发布时间:2018-05-01 16:54: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马克思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发展历史上的关键人物,其思想对我们理解当今世界意义非凡

我生于海地,那是一个贫穷且贫富差距巨大的地方。我曾不禁质疑,那些巨富凭什么靠投机日进斗金、坐拥巨量资产?我20岁时在西柏林学习、生活。那个年代,西柏林是一个政治氛围十分浓厚的城市,我在大学学习研究资本主义,接触并研究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我发现马克思也对少数人掌握大量财富的不公平与荒诞提出了相同的疑问。他的理论对我个人的思想体系架构产生了深远影响,已成为我思想的一部分,因而最终促成我拍摄了《年轻的卡尔⋅马克思》这部电影。这部电影并不浪漫,但充满反思。因为在我看来,马克思主义不仅是理论,而且是关乎生命、生活、价值观,关乎我是谁、我追求什么的深入灵魂的命题。

这部电影展现的马克思是追求真理的年轻人,是同你我一样的普通人,不是冷冰冰的雕塑,因此他的思想富有朝气、易于接受,并成为新思想的源泉。《年轻的卡尔⋅马克思》中的场景均取材于真实历史事件,源于马克思和恩格斯及其他人的书信,真实地展示了马克思主义思想产生和发展的过程。马克思开创了工人阶级斗争的先河。他和同志们不仅研究理论,更投身于社会运动,促进了最早的共产主义政党的产生。他们用行动证明,理论不是闭门造车,而是需要不断地分析和实践,不断从事实出发,不断地观察社会,分析数据和财政情况,了解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变化,不断更新对社会阶级划分和社会发展的认识,理清哪些是社会基础,哪些在发生着变化。

对马克思来说,教授、了解历史非常重要。马克思是教育家,他一生中多次通过创立报刊等手段为工人阶级提供教育。他认为,要斗争,就要先理解。他追求的是系统的科学的社会主义,这使他的思想脱离了单纯的政治运动与空想的状态,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形成不断发展壮大的系统。马克思的思想已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时候我们都在享受他的思想带来的福利而不自知。

我的电影不是为了纪念历史,而是为了给当今社会带来启发。现代西方社会深陷难民危机、恐怖主义、经济危机等重重矛盾和泥沼中难以自拔。最让我痛心疾首的是欧洲民粹主义候选人得票率高企,越来越多的选民对选举投票丧失信心而放弃投票权,民主程序正在失效,民主体系摇摇欲坠。西方正在堕落、崩坏。将这些过错归咎于外国威胁?这未免太容易了。人们总是缺乏耐心,想快速地得到简单直白的答案,这本身就是巨大的问题。我们应该一起探讨解决之道,意识到问题的复杂性,并为寻找截然不同的复杂的解决方法做好准备。

在我看来,解决之道应从马克思主义思想源头中寻找。在柏林墙倒塌和苏联解体后,人们一度认为马克思主义已成为过去时。10年前正值国际金融危机,那时几乎所有的经济刊物甚至一些最为保守的刊物又开始重新谈论马克思及其经济政治理论,认为“马克思有可能是正确的”。我那时起正在筹拍《年轻的卡尔⋅马克思》,就是想要促进人们对马克思的重新审视,将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分析工具带入被资本主义征服了的西方现代社会,运用这一工具去了解资本主义体系的运作,让马克思的思想继续在今日发光发亮。事实上,本片推出后,确实也让更多的观众对马克思及其思想产生了强烈的兴趣。

更重要的是,如何将马克思的理论工具带给年轻一代。年轻的马克思对社会进行了精妙分析,他的思辨对年轻一代很有借鉴意义。年轻人应借助他的理论工具,审视社会,审视自身。沉迷网络的年轻人通过学习马克思,可以重新审视自己。没有什么比讲述一个欧洲年轻人怀抱改变世界抱负的故事更能激励年轻人反思自身时代角色的了。

马克思主义的分析工具对我们了解中国也很重要。运用这套工具,我们可以了解、分析中国究竟是怎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历史上,正是中国找到了适合本国国情的道路,中国的革命、建设才取得了巨大成功。今日中国虽然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挑战,但我相信,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会遵循马克思主义思想,更为主动地对抗不公、解决问题。我坚信,未来中国将在寻找当今社会面临的民主、生态、财富分配等关键问题的解决之道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

追根溯源、回望初心,马克思主义认为个人幸福与全人类解放是同等重要的,它永远与不公平、不平等作斗争,永远值得我们信任和依靠。

(作者为法国高等国家影像与声音职业学院院长、传记电影《年轻的卡尔⋅马克思》导演)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