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 英烈人物

清明将至 让我们用鲜花致敬英烈

谭文婷 发布时间:2018-04-04 19:20:00 成都晚报

2018年清明节

不管你身在何处

此刻

用鲜花向所有的英烈致敬

2018年清明节

不管你身在何处

此刻

我们共同祭奠、寄托哀思

用鲜花向所有的英烈致敬

……

2018年清明节,雷锋热线以“鲜花致敬英烈”为主题发起雷锋热线致敬英烈全国友善公益大行动。为凝聚更多网友特别是年轻人加入,在清明节这个特殊日子里缅怀致敬英烈,雷锋热线借助最新互联网技术,在成都晚报新媒体平台集中推出“鲜花穿越中国 一起致敬英烈”互动H5、“手赞英雄”短视频征集活动、“鲜花致敬英烈”系列九宫格海报等多个既新颖又极具创意的新媒体产品,呼吁全社会共同“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此外,雷锋热线全国联盟还邀请各界人士,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多场为英烈扫墓的活动。

崇尚英雄

微博 九宫格海报引爆网络

每一个向死而行的生命都必须被铭记

每一种视死如归的精神都值得被仰望

“为国浴血的英雄,永远不会被历史遗忘!如今山河犹在,国泰民安,我们承诺: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昨(3)日,成都晚报官方微博推出“唯愿盛世长存 不负你傲骨英魂”手绘海报微博,以九张精心制作的创意海报吸引网友关注,呼吁广大网友向英烈致敬。截至目前,成都晚报“鲜花致敬英烈”话题阅读量达234万余次,吸引网友讨论量2000余条。

此组海报中,每张海报分为左右两个部分,以创意漫画手绘的方式创作而成,生动还原了当时的场景。左边以历史真实发生的烈士故事为创作素材,右边展现传承烈士精神的现代场景。例如:1938年武汉“4·29空战”中,陈怀民在身受重伤、油箱着火的情况下,没有选择跳伞,而是驾机撞向从后面扑来的敌机。海报左图描绘了陈怀民站在飞机上与敌人作战,背后飞机油箱已着火的场景,右图则是一群小孩在天安门放飞和平鸽场景。今夕作比,立意深远。此外,27岁的消防队员杨科璋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2岁小女孩充当“保护垫”的故事让网友动容,网友@加州小薄荷留言表示,“我有朋友是消防员,不管是火里、水里、天上、地下,只要哪里有难,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执行任务会迎着危险逆行而上。他们都很值得尊敬!”

“每一个向死而行的生命都必须被铭记,每一种视死如归的精神都值得被仰望。”4月2日,成都晚报微博先推出“岁月无疆,英雄不朽”九宫格原创海报,每一张配以英烈事迹及牺牲前的名言。其中,李大钊号召青年们“冲决历史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战斗在抗击“非典”一线,不幸感染病毒牺牲的医生邓练贤曾说,“既然选择做一名医生,就意味着要付出。”这些铿锵有力的语言,穿越时空,感动了许多网友。

九宫格系列原创海报发布后,迅速得到今晚报、南京晨报、贵州都市报、郑州晚报、大河网等30余家全国主流媒体的转发接力。今晚网社区中心总监程远说,“正是一代代英烈的舍家报国、无私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此次活动,能够让大家牢记,有多少人曾为我们今天看似平凡的生活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巴蜀笑星廖健等社会名人也在第一时间转发了“唯愿盛世长存 不负你傲骨英魂”手绘海报微博,并配以“向英烈致敬!”的文字助力活动。(记者 李瑞雪)

捍卫英雄

线下 志愿者献花致敬英烈

“不忘初心,用鲜花致敬英烈,把爱播撒人间”

自4月2日“鲜花致敬英烈”雷锋热线致敬英烈全国友善公益大行动正式启动以来,爱心联盟成员单位上海的士雷锋车队、北安市雷锋车队、雷锋热线爱心车队、邛崃市真心公益等志愿者纷纷带上鲜花来到当地烈士陵园,开展为英烈献花、扫墓等活动。

昨日上午9点,雷锋热线爱心联盟成员黑龙江省北安市道路运输管理站、北安市雷锋车队、北安市庆华小学等近100名志愿者来到黑龙江省北安市庆华烈士公园抗日暨爱国自卫战争革命烈士纪念塔前开展“鲜花致敬英烈”活动。“敬礼!献花!”随着一声口号,两名志愿者迈着坚定的步伐向革命烈士纪念塔走去,随后在场的志愿者依次为英烈献花,向他们表达敬意。

昨日上午10点,雷锋热线爱心联盟成员单位上海的士雷锋车队十余名的哥在上海宝山革命烈士陵园前唱起国歌。一曲完毕,的哥们来到墓区祭扫,祭奠安葬在这里的1844名英烈。“不忘初心,用鲜花致敬英烈,把爱播撒人间。”陈怀民告诉记者。

另外,雷锋热线爱心车队、邛崃市真心公益等爱心联盟成员单位均在当地烈士陵园开展相关活动,“参加了这次活动以后,我们决定以后每年都要开展‘鲜花致敬英烈’公益活动!”邛崃市真心公益负责人孙拥霞告诉记者。(记者 曾琦)

朋友圈 互动H5刷屏

“岁月无疆,英雄不朽”

“鲜花致敬英烈”雷锋热线致敬英烈全国友善公益大行动发起以来,多个既新颖又极具创意的新媒体产品吸引网友广泛参与,线上平台实现火爆传播。目前,成都晚报微博#鲜花致敬英烈#、#手赞英雄#话题标签阅读量达450万余次。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等途径,“鲜花穿越中国 一起致敬英烈”互动H5产品被网友自发分享“刷屏”,截至3日晚8时,全国网友已经献出达20多万朵。

触动

为家乡英烈献花 刷屏朋友圈

3日晚9点,张家口学院学生蒋菀薷在朋友圈连续刷屏“鲜花穿越中国 一起致敬英烈”互动H5达20余次,她的每一次分享带动了身边多名好友的参与互动。蒋菀薷告诉雷锋热线记者,“我和朋友、同学大概分享出近50张带有英烈事迹的海报。”

“当时是在成都晚报微信公众号上看到的,点进去参与了一次就停不下来了。”蒋菀薷告诉记者,当刚开始浏览H5视频,看到李大钊、赵一曼、左权等英烈的事迹渐次出现后,感觉到深深的触动。“尤其参与最后的献花环节,系统匹配献花的英烈是抗战英雄自贡人卢德铭……”蒋菀薷说,她自己就是自贡人,但此前并未认真去了解过老家的英烈事迹,“感到很惭愧。”

在仔细阅读完卢德铭相关事迹后,蒋菀薷第一时间将生成的海报页面转发到朋友圈,然后再次返回H5点击了“再看一次”按钮,“我希望了解到更多的英烈事迹。”

蒋菀薷长时间的刷屏让有些好友不解,“为什么要反复发?”面对疑问,蒋菀薷一一解释,“是他们的牺牲换来了今天的和平,我们毫无疑问应该铭记这些英烈!”在蒋菀薷的带动下,身边一些朋友也加入“刷屏”队伍。“岁月无疆,英雄不朽。”蒋菀薷说,铭记历史是最好的纪念。

感染

想起英烈的事迹 孩子哭了

“我要以革命先烈的精神为动力,认真读书学习本领。”“邹韬奋的一生非常传奇!”“我将鲜花献给了刘伯仁,他的英雄事迹让我伤心地哭了。”……昨日,雷锋热线陆续收到成都市沙河堡小学5年级5班49名学生通过H5参与线上献花后写下的心得作文。

“我也没想到孩子们会这么用心,好几个人写了800多字,有些还配了图。”语文老师何文凤告诉记者。

家长鞠友华告诉记者,“当时就点开看了,确实很有教育意义。”因此,在她的孩子向荣耀回到家时,她带着孩子又参与了一次。

“妈妈,我们的鲜花献给了左权,我知道他,家里有关于他的书。”随即,鞠友华带着儿子上网查询了更多关于左权的信息,“前几天我刚带他去烈士陵园扫过墓,这个作文我相信他能很好地完成。”

学生于欣君也在妈妈唐小华的陪伴下,连续参与多次H5互动,“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赵一曼。”于欣君告诉记者,她曾看过关于赵一曼的电视剧,回想起电视剧里赵一曼牺牲的场景,“我忍不住哭了。”

接力

川军后代 以年轻人的方式缅怀先辈

“所有为国牺牲的先烈大都和我的父亲一样,舍小家为大家,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川军抗战将领第36集团军145师师长饶国华将军的女儿饶毓琇,已是86岁高龄,尽管老人不会使用手机,但她还是在得知消息后,主动要求孩子们接力参与,用年轻人的方式去缅怀先辈。

除了饶毓琇的孙子孙女,其隔壁邻居魏志君也参与进来。“我是做花卉生意的,每年都会为川军后代们免费提供祭奠鲜花。”魏志君说,自从知道邻居老奶奶是先烈后代后,他就一直关注老人的动态,只要饶毓琇有外出祭祀的活动,他都尽量去接送她并提供鲜花,“事虽小,但很有意义。”这次听饶奶奶说网上有献花活动,他也拿出手机来为英烈献花致敬。

成都晚报记者 罗梦婕

学者点赞

“这是一种节日仪式的新尝试”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雷锋热线发起网友线上献花等公益活动,利用新手段互传心迹,不失为一种承祧传统并加以转化创新的、尤其为青年人心仪的节日新尝试,值得点赞。

“爱国精神要一直弘扬下去”

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形式,是一种文化的传承、精神的涵养、道德的教育。致敬英烈,不仅是表达自己的情感,更是对后辈的切身教育。(记者 彭莉)

学习英雄

短视频 “手赞英雄”太震撼

“青山埋忠骨,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少年强则国强!中国少年用自己的方式为英烈致敬!”自雷锋热线“手赞英雄”短视频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吸引各行各业纷纷加入公益接力行列。昨日,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泸州市五桂元村小学、达州市宣汉茶河学校、绵阳市忠孝乡小学等10所小学“组团”参与,5000余名小学生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英烈的敬意。与此同时,“手赞英雄”持续火爆网络社交平台,截至目前,相关话题阅读量达177万。

5000余名学生致敬英烈

昨日上午10点,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的1700名学生昂首挺胸站在操场上,在老师陈航的带领下,整齐划一地比划着“手赞英雄”的手语动作。陈航告诉记者,对孩子的教育不能是单纯的认识英雄,而是要让烈士的精神在孩子心中扎根,“录完视频后,有四名学生主动提出想去给烈士献花,实地感受烈士精神。我认为这就是‘鲜花致敬英烈’活动的积极影响。”

同时,成都市泡桐树小学的学生们也紧锣密鼓地准备录制,大家反复练习动作,互相纠正动作不标准的地方。五年级学生王思韵告诉记者,老师给他们讲了很多烈士的事迹,同学们都深受感动,“我们都很认真地练习,想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我们的敬意。”

泡桐树小学学生工作部主任蒲雨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了解了英雄事迹,能知道英雄精神并不遥远,“让孩子们学会奉献与服务。”

截至目前,包括成都市高新尚阳小学、达州市宣汉茶河学校、绵阳市忠孝乡小学、泸州市五桂元村小学等十所小学超5000名学生参与录制“手赞英雄”视频,向英烈致敬。

国防生、交警等接力手赞

昨日上午9点半,2018年成都市未成年人清明缅怀先烈活动在十二桥烈士墓举行,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国旗班的队伍在现场从事仪仗、献花等工作。国旗班领队袁皓杰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国防生,时刻都要居安思危、忆苦思甜,“我们以后都要投身于祖国国防建设,所以要谨记先烈事迹,学习英雄精神。”

在了解到雷锋热线“手赞英雄”活动后,他主动联系记者,表示愿意带领国旗班的同学一同录制视频,“青山埋忠骨,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国旗班成员现场排练“手赞英雄”的动作吸引了大量在现场参加祭扫的市民和单位组织等。成都交警六分局的交警、成都市胜西小学的学生们纷纷加入学习。

知名歌手、摄影师发出号召

“参与活动是希望可以通过自身影响力,号召更多人加入致敬英烈的行列中。”歌手凌菱告诉记者,她在微博上看到成都晚报发起的“手赞英雄”活动后十分感兴趣,便录制了一段手语短视频。在她的号召下,众多粉丝表示接力加入。

此外,摄影师练明乔也都向雷锋热线发来短视频。他曾多次参与雷锋热线的公益活动,“缅怀先烈,永记忠魂,这种正能量的倡导对社会有十分大的积极意义。”

4月2日,记者走上街头,现场为路人教学手语动作,号召大家一起致敬英烈,活动得到市民们的热烈回应。市民赵琳月告诉记者,回家后她要把刚学的几个动作教给儿子,让他也参与进来:“希望在孩子心中埋下一颗爱国种子,让他和英雄一样坚强、勇敢。”

不仅如此,成都雷锋热线爱心车队、上海的士雷锋车队、黑龙江北安线雷锋车队的的哥的姐们也都录制了小视频。此前参与过3月5日雷锋热线全国联盟友善公益大直播的各公益组织、爱心单位在了解“手赞英雄”活动后,也纷纷参与。开封市志愿者协会会长郑东启告诉记者,烈士为国牺牲是一种奉献精神,所有从事公益活动的志愿者都应学习这种奉献精神。(记者 彭惊)

关爱英雄

清明祭英烈

共铸爱国魂

成都市未成年人

清明缅怀先烈活动启动

清明时节,翠柏凝绿将十二桥烈士墓映衬得格外肃穆。昨日,2018年“清明祭英烈·共铸爱国魂”成都市未成年人清明缅怀先烈活动在此举行。来自成都市胜西小学的300名师生,以献上鲜花、听先烈故事、重温入队誓词等形式祭奠英烈,并向全市未成年人发出倡议——清明期间用实际行动缅怀先烈。

献鲜花发倡议

用行动祭英烈

据介绍,“清明祭英烈·共铸爱国魂”成都市未成年人清明缅怀先烈活动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成都市教育局、共青团成都市委员会、成都市妇女联合会、成都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成都晚报社、成都市青羊区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承办,成都市烈士陵园管理服务中心、成都市文化公园、成都市胜西小学协办。

昨日上午9点半,活动正式开始,近300名少先队员齐声高唱国歌,并献唱少先队队歌。“为烈士献上一朵鲜花、参加一次烈士墓祭扫、诵读一篇爱国诗文……”成都市胜西小学六年级学生曾语涵宣读了缅怀先烈活动祭文及倡议书,号召全市未成年人在清明节期间用实际行动缅怀先烈。

深情的《献花曲》响起,16名来自西南交大国旗班的仪仗队员抬起花篮,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向烈士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到纪念碑前。

随后,全体人员向烈士纪念碑三鞠躬,并列队手持黄花,依次在纪念碑前献花,寄托哀思。

重温历史

听志愿者讲英烈故事

“十二桥烈士墓位于成都市文化公园内,这里祭奠的36名烈士,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革命志士壮丽的人生赞歌……”在活动现场,成都市胜西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王禹为在场的学生们重温历史,讲述十二桥烈士墓背后的红色故事。当他讲到国民党特务残忍杀害革命志士时,成都市胜西小学六年级的向家骐眼眶湿润了,“我很感动,烈士们用生命和献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要好好学习,成为一名有用的人。”

讲解结束后,孩子们在学校大队长的带领下重温入队誓词,宣誓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做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员。

记者了解到,昨日的活动,标志着成都市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共铸爱国魂”主题活动正式启动。接下来,全市中小学生都将在学校的组织下,就近到革命战争纪念地、重大战役发生地或烈士陵园、烈士墓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祭扫、献花和宣誓等。(记者 谭文婷 摄影 吕国应 万维纲 孙琳 谢辉​​​​)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