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代表委员之声

张工代表: 落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纲要目标

章斐然 发布时间:2018-03-10 11:31:00 人民网

  9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二次全会前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的“代表通道”上,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张工表示,北京将继续以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等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大三地的密切合作,落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纲要的目标。

  2017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近期目标收官之年,从今年开始,三地的协同发展将向中期目标迈进。

  张工表示,为落实推进好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四年来,北京市携手津冀两地,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主要抓手,组织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的专项行动,以交通、生态、产业三个着力点,来大力推动协同发展。

  “应当说,目前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他分别从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四方面介绍了北京在协同推进京津冀战略方面的阶段性成果与下一步举措。

  在交通方面,据介绍,三地高速ETC收费已实现全覆盖,三地超过13个地级市城市交通一卡通实现全覆盖。“三地居民的交流、商务的交流、物流的交流,都得到了极大的便捷。”他说。

  张工表示,下一步,随着京唐城际、京雄城际以及京雄、京张高铁的陆续建成,三地半小时左右的通勤圈将会初步形成,届时交通便利会进一步显现。此外,明年首都机场的投运也将成为三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有力支撑。

  在大气和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协同推进效果也在积极显现。据介绍,2017年,三地PM2.5浓度均大幅度下降三成以上,其中北京市的这一数据为每立方米58微克,创下新低。

  “我想,随着三地生态治理共治共享的成果不断显现,不但三地百姓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而且会让人们在选择短途节假日休闲度假去处时也有更多的选择空间。”他说。

  在产业融合方面,据介绍,三年来,北京投向津冀两地的投资认缴额超过5600多亿,中关村企业到津冀两地办理分设机构已达6100多家,三地产业融合不断加深。

  在公共服务领域方面,张工表示,三地的合作也在不断加深。例如,三地已有9000多家医疗保险的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互认,为三地居民异地就医提供极大便利;北京一批优质的服务资源,如北海公园、北海幼儿园,史家小学、北京四中、北京宣武医院等,都会以“交钥匙”支持的方式,到雄安新区去建设,并为当地提供公共服务。

  “当然,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也在按照规划的要求有序、顺利、全面地开展。”张工透露。

  他表示,下一步,北京将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进一步加大三地的密切合作,落实好中期纲要的目标。要大力推动好冬奥会项目的筹办,推动好京津冀之间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好区域内重大生态工程治理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推动产业之间的分工协作和融合发展,加深三地公共服务领域的多层次交流合作。

  “让更多的合作成果和发展成效惠及三地的老百姓。”张工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