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代表委员之声

周光权代表:人大立法更重保民生

李彤 发布时间:2018-03-10 11:34:00 人民网

  “在保障民生立法方面,这一届人大成绩突出。” 9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二次全会前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的“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权说,人大修订了《环保法》,蓝天背后有立法者的贡献。

  作为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周光权介绍说,这五年来全国人大以及各专门委员会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上,做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我所在的法律委员会五年期间开了150多次会议,平均每个月有近三次会议,有的会议连开很多天,工作量较大。”他说。

  对于这一届人大立法工作的特点,周光权介绍说,保障民生立法方面成绩突出。完成《民法总则》制定,确定《民法典》分则大致立法方案,这是了不起的成就,相关内容与百姓生活紧密关联。

  他表示,人大还修订了《环保法》和《食品安全法》,这两部法律被称为“史上最严”,保障空气质量和人们舌尖安全。今年冬天北京的蓝天更多了,这其中也有立法者的贡献。

  “此外,全国人大还制定了《网络安全法》等一系列保护互联网安全、个人隐私的法律。让公众安心网上购物,使用移动支付和聊天工具,这背后离不开法律的支撑。在享受互联网便利的同时,尽量少受电信网络诈骗侵害。”他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