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代表委员之声

马景林委员:新时代中学生要有家国天下的情怀

李楠桦 发布时间:2018-03-10 22:29:00 人民网

  10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会前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的 “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介绍,新时代的中学生要有家国天下的情怀和舍我其谁的担当。

  当记者问起“新时代的中学生面向未来该具备哪些能力”时,马景林指出,新时代的中学生除了勤奋诚信、勤劳简朴、遵规守纪、尊敬师长等一些基本要求之外,我想再强调以下六点:

  第一,应该要有家国情怀。要有家国天下的情怀、舍我其谁的担当这样一种社会责任感。有了这样的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个人的发展就获得了不竭动力。

  第二,应该要有健全的人格。有了健全的人格才能够去积极地面对周边的人和事,才能够从容地面对得失、宠辱,才能懂得感恩和回报。有了这样的健全的人格,将来走向社会也是大有益处的。

  第三,要有健康体魄。真正树立健康第一,以及终身体育的意识,并真正付诸行动,让生命充满活力,为自己的全面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第四,要正确处理好课内学习和学有所长的关系,在高质量完成课内学习的前提之下,要了解一门科学,也要研究一个问题,这不仅对课内学习很有帮助,而且也有可能会成为未来职业生涯的基点。

  第五,要关注艺术。学会一点艺术的技能,要提升自己审美的水平。通过关注艺术提升自己的创造力,关注艺术的人他的生活也一定是丰富多彩的。

  第六,要关注技术与社会。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应该了解、关注国内外科学技术进步的成果,而且还要有意识地去了解技术进步与社会进步的关系,要清醒地认识到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没有技术的进步就没有跨越式的发展。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