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代表委员之声

凌锋委员:希望全社会共同维护好医患关系

赵艳红 发布时间:2018-03-10 23:02:00 人民网

  10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会前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的 “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答记者问时表示,医患关系就应该是信任和救护的关系。除了医生要尽心尽力以外,也希望全社会能够理性地看待医疗的过程,共同维护好医患关系。

  有记者问及“您怎么看医患关系”,凌锋回答称,医患之间应该并不是纯粹的供需关系。患者到医院里来是求医,不是来买医,是寄托着他的信任和期望。医生能做的事情就是救死扶伤,这是医生的天职。“我当神经外科医生已经45年了,治疗的病人无数,经常像在和死神拔河,有的时候稍微一不留神,一个生命就会从手中滑去,所以每天的工作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病人信任你才会性命相托,你必定全力以赴。”

  凌锋表示,我们也要认识到人体是特别复杂的系统,像个小宇宙,很多事情我们并没有了解,医学也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有的时候医生尽了全力,但是病人又确实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其实这个时候最痛心是我们医生自己。”

  凌锋介绍,最近要出一本书叫《用心》,记录一群医生成长的心路。“我们讨论这些病例的时候,有一些医生谈到他们曾经的失误泪流满面,那种痛彻心肺的感觉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真的是除了医生要尽心尽力以外,也希望全社会能够理性地看待医疗的过程,共同维护好医患关系。所以在这里医患关系就应该是信任和救护的关系,而且这就是最纯粹和最神圣的关系。

  “去年我们成立了中国志愿者组织,当时就有500多名医生报名,近三个月时间大家走遍了14个国家级贫困县,做了近万人次的义诊,给农村小到10天的新生儿、大到95岁的老人做了手术,挽救了他们的生命。”凌锋表示,这就说明广大的医生真的是心怀大爱心,踏踏实实做小事情,他们是值得社会尊重和信任的。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