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代表委员之声

刘庆峰代表:中国人工智能的源头创新在部分领域领跑世界

胡挹工 发布时间:2018-03-13 15:06:00 人民网

  11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会前,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的“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迅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语音及语音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正在深入进入到我们社会生活每个领域,而中国在人工智能的源头创新上很多已经跟全世界并跑,甚至部分领域领跑。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刘庆峰说,去年一年中,我们国家在人工智能的基础建设和应用上都有了很好的进步,在语音技术合成方面,语音识别把人类的声音变成文字,已经超过了人类最好的速记员的水平。“我们在全球消费类电子展期间,在拉斯维加斯,模仿美国总统特朗普讲话,美国当地人都信以为真。在不久前中央电视台的《创新中国》中,我们重现了李易老师的声音,全程用人工智能配音,首映式上他所有的学生集体起立,热泪盈眶。”

  除了语音技术,人工智能正在深入进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翻译领域,科大讯飞在2017年让汉英翻译达到了大学6级口语水平,而且两年内会达到专业8级水平。“我们相信,机器翻译技术的进步,会对中华民族在全球各地区的交流和合作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对‘一带一路’的发展也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刘庆峰说。

  刘庆峰介绍,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也同样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通过人工智能建立的辅助在线诊疗平台,能使得一线的县城乡村、贫困地区的医院迅速提升一线医生的诊疗水平,对实现“健康中国”至关重要。

  在教育领域,人工智能不仅用语音技术帮助一线教师提升语言教学水平,而且通过人工智能的知识图谱和学习顺序的分析,可以精准分析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从而实现因材施教。

  刘庆峰总结,人工智能正在深入进入到我们社会生活每个领域,而中国在人工智能的源头创新上很多已经跟全世界并跑,甚至部分领域领跑。下一步的关键是如何强调应用。刘庆峰相信,由于中国的用户基础和政府应用创新方面的能力,未来人工智能方面,中国一定能够赢得未来。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