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代表委员之声

张荣代表:双一流大学关键是一流的体系和一流的能力

乔立远 发布时间:2018-03-13 15:17:00 人民网

  11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会前,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的“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校长张荣表示,双一流大学的根本性标志是一流的成果和一流的贡献。

  张荣代表说,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党和国家做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一流大学的根本性标志是一流的成果和一流的贡献。在具体建设过程当中,要把握好一流的体系和一流的能力这两个关键。

  一流的体系,包括一流的学科体系、人才体系、治理体系和保障体系。没有一流的学科,就没有一流的大学,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的基本载体和重要依托。在一流学科的建设当中,要坚持的原则是:第一,坚持内涵发展,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第二,特色发展,有所为有所不为。第三,融合发展,促进交叉,优化生态,努力打造更加科学合理的一流学科体系。一流学科是由一流的人才队伍支撑的,没有一流的人才就没有一流的学科,一定要坚持人才优先的发展战略。

  一流能力的建设,首先是人才培养能力。再者,是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必须要努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张荣举例说:厦门大学有一项非常著名的成果,就是研发的艾滋病检测试剂。已经在42个国家推广应用,供应了5亿人份,其中海外就有6000万人份。同时还推出了全球首个乙肝疫苗,乙肝治疗性蛋白,还有全球领先的宫颈癌的疫苗,这些都为造福全球人类的健康,建设健康中国,做出了高校应有的贡献。第三,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能力。必须要传承好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第四,是一流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能力。一流大学都是在国际高等教育的合作与竞争中成长起来的,所以必须具有一流的引领性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能力。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