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代表委员之声

张全收代表:农民工“凤凰还巢”致力乡村振兴

杨丽娜 发布时间:2018-03-21 09:24:00 人民网

  2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前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的“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广东省深圳市全顺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全收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本次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了乡村振兴战略,并做出一系列举措。作为一名农民工代表,也是一名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非常振奋。

  张全收介绍,河南是全国外出务工第一大省。20多年来,在外务工的农民工累计有200多万人。这几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有两个变化:第一,过去农民工都是到沿海去务工,现在回到了内地。“过去都是孔雀东南飞,现在是凤凰还巢。”张全收说,改革开放以来,东西部的快速发展,中部的快速崛起,更多的企业落户到河南,比如富士康就落到了河南,创造了30多万个就业岗位。“我个人在2013年也重新从沿海城市转移到河南发展。这些年出去务工的人一半都留在家乡、留在内地发展,我想这个数字将来一定会越来越大。”

  第二,一部分农民工回到了家乡创业发展。这些人不仅在沿海学到了技术,还有人挣到了钱。在国家对返乡农民工创业的大力支持鼓励下,他们在家乡已经当上了小老板。

  张全收表示,农村发展、乡村振兴需要带头人、需要人才。“我想最多的是,如何把这些出去的农民工引回来,支持家乡发展。”这次来开会,张全收带来两个建议:第一,建议加快细化落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些好政策。第二,建议国家对于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在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相信农村会越来越美,农民会越来越富,城乡融合发展马上就会实现,农民工的干劲会越来越大!”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