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代表委员之声

王晓红代表:新时代乌兰牧骑的艺术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民

赵娜 发布时间:2018-03-21 09:43:00 人民网

  去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回信,勉励大家要永远做草原上的“文艺轻骑兵”。20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前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的“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通辽总支副主委、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主任、国家一级演奏演员王晓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新时代,乌兰牧骑的艺术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民。

  王晓红表示,在内蒙古,因为牧业生产的特殊性,牧民居住分散,把大家拢在一起,观看文艺节目,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并不容易,这就需要一支流动的文艺队伍。一些能歌善舞的农牧民成为了最早的一支乌兰牧骑队员,他们常年活跃在基层,把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国家的政策方针编排成文艺节目进行表演。60年来,乌兰牧骑坚守信念,不忘初心,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关怀,也传递了党中央的声音和关怀。“从人民中来,再到人民中去,就是我眼中的乌兰牧骑。”她说。

  “新时代,乌兰牧骑不管怎么创新发展,都离不开人民。”王晓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时说,乌兰牧骑的长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在新时代,希望你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我觉得,这应该就是乌兰牧骑今后发展最明确的方向了。”

  现在,内蒙古的乌兰牧骑已经由过去一支发展到75支,平均每年有200多天到农牧区演出。“不管形式怎么创新,乌兰牧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不会改变。”王晓红说,作为一名教师,她会和学生、和乌兰牧骑的队员们一起努力创作,把更多的优秀作品送到基层去,为草原人民歌唱,为祖国歌唱!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