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部长之声

王国强:中医药的源头活水在基层

李楠桦 发布时间:2018-03-05 09:32:00 人民网

  3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结束后,“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中医药的源头活水在基层,中医药工作的重点在基层,但是中医药的短板、弱项也在基层。

  “我在基层调研很多老百姓都拉着我手说,把中医送到家门口使我们得到了很好的服务。这些老年病、慢性病包括康复,如果到大医院排队治疗又耗时又累又不方便,在家门口就能够得到这种治疗,实实在在的使中医药在基层得到落实。”王国强说,“现在全国90%以上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能够提供中医药的服务。80%以上的社区服务站和60%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的服务。”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王国强介绍,具体有三方面。一是继续扩大中医药的覆盖面。“好不好”,首先要加强基层中医人员的培训,鼓励西医学习中医。目前正在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一万名以上基层中医药骨干加强人才建设。二是建立医联体,把城市中医院的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在基层有很多好大夫受到群众欢迎。三是要认真落实《中医药法》和《国务院关于中医药发展的战略规划纲要》,特别是能够使得更多的有资质的中医人员能够开办中医诊所、中医门诊部,《中医药法》规定,中医诊所从审批制变成了备案制,这样能够使更多的执业医师举办这样的门诊部、中医诊所,这样使得获得中医服务多元化、多样化,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