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部长之声

郭树清:银行资金脱实向虚基本得到遏制

李彤 发布时间:2018-03-10 11:43:00 人民网

  “不能因为整治市场乱象,影响到银行业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既要治理问题,又不能伤及身体。”9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二次全会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上,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如是说。

  针对治理乱象工作,郭树清介绍说,从同业、理财、表外等业务看,整体效果良好。截至今年1月份,理财业务比去年同期仅增长1%,表外业务开始收缩,野蛮生长和交叉的产品趋停。银行资金脱实向虚的趋势,基本上得到遏制。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注重做好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尽管银行业资产只增长了8.7%,但是对实体经济的贷款增长很多,对小微企业贷款、三农贷款也都增长很好,超过了平均增长速度;对制造业贷款,扭转了负增长局面,变成了正增长;对基础设施贷款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建设贷款,也增长得很好。”他说。

  对于推进普惠金融业务的发展,郭树清介绍说,国务院提出大中型银行要建立金融事业部,五大商业银行全部建立起来了,进行单独核算、单独运营、单独考核,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建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现在银行业机构的村镇覆盖率达到95%以上。

  谈及下一步监管举措,郭树清表示,银行是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主战场。要把杠杆率稳定下来,不仅企业杠杆率要降低、政府杠杆率要降低,居民家庭部门杠杆率也要降低。“这方面大家警惕性还不够,居民家庭个人借贷消费、买房、投资的增长速度非常快,借钱比存钱增长还快,值得警惕。”他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