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部长之声

鲁勇: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率达90%以上

罗知之 发布时间:2018-03-20 08:59:00 人民网

  “目前,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率已经达到90%以上。”3月19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七次全会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上,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第六届执行理事会理事长鲁勇表示,我国建立了大数据库来推动解决残疾孩子受教育问题。

  谈及残疾孩子受教育的问题,鲁勇表示,这是党和政府格外关心、高度重视的重要人群。“我国现在零到六岁的残疾儿童大约是168万,其中家庭贫困的大概22万。为了保障这些残疾儿童能够和健全孩子一样享受平等的义务教育,党和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措施。”

  他指出,国家专门修订了特殊教育条例,出台了两个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在推动解决孩子们上学问题上,建立了大数据库,按照一人一策来推动困难孩子入学问题。对这22万的孩子的问题,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动态地推动解决。

  “目前,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率已经达到90%以上,2015年、2016年分别有7.6万和8.8万残疾儿童解决了义务教育问题。但是,按照实名制登记的情况看,还有24万左右残疾儿童没有完全解决好义务教育问题。”鲁勇坦言。

  对此,鲁勇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虽然近年来在努力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但是这部分儿童特别需要送教上门、远程教育等特殊手段来帮助他们,这恰恰是农村地区相对贫乏的。“希望更多人能参与到残疾儿童志愿教育中来,为残疾孩子做好送教上门的工作。”

  对于孩子的康复问题,鲁勇表示,近两年国家专门出台了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专门制定了残疾预防国家行动计划,针对孩子还推出了精准康复行动。下一步,将针对残疾儿童的抢救性康复问题加紧研究出台措施,比如残疾儿童康复的救助制度。“期待这个制度尽早出台,惠及更多的残疾儿童、残疾人家庭。”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