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部长之声

王志刚:营造环境让科技人员感到职业自豪

李彤 发布时间:2018-03-20 09:05:00 人民网

  “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才创新,要让科技人员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上心无旁骛,获得服务支持、法律政策保障,让他们愿意在中国创新创业,作为科技人员在中国热土上工作感到自豪、骄傲。”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七次全会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谈到履新科技部部长的感受,王志刚说:“我脑子里想的是怎样把科技工作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好,在新时代起到支撑国家强盛的作用。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国家安全、人民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作为新一任科技部部长,怎样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支撑引领发展,是我现在思考的内容。”

  对于创新型国家建设,他说,党的十九大对创新型国家在目标任务、战略方针、重大原则上做了规划,政府工作报告做了具体安排。

  要把国家创新型体系建设作为重点,加强顶层设计,在体系上更加科学、有效,发挥大学、研究所、企业、社会创新主体的作用。另外,在如何形成科学创新合力、设定体系目标、寻找路径上,需要进一步思考。科技工作要“三个面向”,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在工作中要把“面向”搞清楚。

  “同时要营造良性环境,让更多科技人员和社会人士参与科技创新。在政策制定、服务支撑、文化建设、尊重科技人才等方面,做好工作。”他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