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幸福美丽新边疆 > 大图

白手起家艰苦奋斗 在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感受历史

易成晨 发布时间:2018-08-16 11:32:0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军垦博物馆序厅展示了1952年毛泽东主席向驻疆部队发布的命令,以及两侧墙壁上对兵团14个师的简介等。

60多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忠实履行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的光荣使命。广大兵团军垦职工栉风沐雨,扎根边疆,同当地各族人民一道,把戈壁改造成了绿洲,将荒滩变成了城市,在新疆的现代化事业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作为新疆兵团军垦历史的见证,全国唯一的以军垦为主题的博物馆——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于2004年在石河子市正式挂牌成立。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旧物,向后人们诉说着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建筑面积9703平方米,陈列面积4800余平方米,文物库房面积1300平方米。展览由序厅和基本陈列组成。序厅由一幅1952年毛泽东主席向驻疆部队发布的命令、雪山、胡杨树组成的巨幅木刻浮雕引入,包含前言、兵团14个师简介、兵团农牧团场分布图等。基本陈列分为军垦序曲、凯歌进疆、艰苦创业、激情燃烧等十大部分,采用实物与图片相结合的方式,运用了场景复原、等比微缩场景、人物雕塑、硅胶人物像、油画、国画等艺术手段,共展出实物900余件、图片1000余幅,再现了兵团艰苦创业、屯垦戍边的辉煌历程。

如今,来军垦博物馆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来自新疆内外的游客走进这里,了解新疆兵团屯垦戍边历史,感受新疆兵团发展历程。一些家长带着孩子,不时为他们讲述过去的故事。

迄今为止,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共接待国内外来宾300多万人次,先后接待数十位党和国家领导人。


通过技术手段再现的兵团当年在一片荒凉的土地上艰苦创业的场景。

经过复原的“公共洞房”。垦荒初期,兵团各连队住房简陋,生活艰苦,兵团战士分别住在男、女集体地窝子,只有新婚的战士才能轮流住进这种单独的地窝子,被大家戏称为“公共洞房”。

为了让广大军垦官兵安心扎根边疆,当年组织动员了大批妇女进疆,她们成为了兵团第一代军垦母亲。


军垦战士冲凉理发。


一名游客带着孩子参观博物馆。


博物馆内景。


博物馆外景。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