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幸福美丽新边疆 > 有国才有家

这个秋天,我们来看新玉麦

赵耀 发布时间:2018-05-11 14:21:00

  中国西藏网讯 当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的玉麦乡笼罩在清晨的云雾之中,鸟儿还在欢鸣时,玉麦乡玉麦村村民卓嘎和妹妹央宗一起走进了山林,踏上这条父亲桑杰曲巴走过的巡边路。

  过往的场景浮现在眼前,姐妹俩的伤感少了,多了些欢声笑语。开心的是现在巡边路上会偶遇同样也在巡边的边防战士,姐妹俩就上前打打招呼、说说话。上了年纪的两人脚步虽然缓慢了,但依旧坚定,妹妹央宗走在前面,姐姐卓嘎跟在她身后,休息的时候二人说着笑着,讨论着身后正在建设的新家园,讨论着今后的新生活。


图为巡边路上走在前面的央宗遇见正在巡边的边防战士

  玉麦乡,一乡只有一村——玉麦村。这是中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全乡9户31人。从上个世纪只有卓嘎和父亲桑杰曲巴、妹妹央宗的“三人乡”到如今正在施工的小康乡村,玉麦乡发生着巨变的同时,卓嘎的人生也在悄然改变着。今年,卓嘎走出了大山,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来到北京,走进了人民大会堂。日子也像父亲说的那样“好了起来”,现在的玉麦乡通了网,有了4G网络、微信支付。2017年冬季,中交公司拓宽了曲玉公路K12+000到K18+000路段的路面一至两米,通过雪后及时清理路面积雪和落石,雪后随时保障救援等措施,为出入玉麦乡提供了最基本的交通保障,玉麦第一次雪季未封山。以前需要冬屯的物资,现在都可以在乡里的商店随时买到,冬季里,新鲜蔬菜、水果也不再是奢侈。

  这两天,卓嘎正忙着从她的临时住所搬离施工区。简易的临时住所周围是玉麦乡如火如荼的小康乡村建设。现在卓嘎满心期待着小康乡村的完工,期待着自己的日子会更好。眼前的这片玉麦边境小康乡村建设项目总投资1.1亿元,新建轻钢装配式结构民居56套,配套解决公共服务设施;新建2条市政道路,其中中心街道路长度453.703米,滨河路道路长度658.97米;新建中心公园一座、广场六座。


图为卓嘎在放牧牛群

  施工现场几十辆工程机械正在紧张作业,工人的到来也让这个中国人口最少的乡热闹了起来,整个玉麦边境小康乡村建设预计将于今年10月前完工。透风漏雨的木屋将变成安全舒适的藏式“小别墅”,泥泞小路将变成水泥大道,村里将会建起学校、医院、乡政府、酒店、博物馆。


图为玉麦乡施工现场

  河谷间一派忙碌,山腰上同样机器轰鸣。2001年建成通车的玉麦公路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实现道路全面黑化,以后的日子再也不是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灰的情形了。对于公路的施工进度,最关心的莫过于玉麦乡同样住在临时住所的邮递员白玛江才了。作为1996年搬进乡里的“搬迁户”,白玛江才已经在玉麦乡担任邮递员22年了。22年里,他脚下的路在变化着,从人和野生动物共行的羊肠小道到2001年修通的公路,再到今天修整的新山路;从以前的泥石流、塌方、雪崩不时造成断路到去年冬季的全面畅通,这些年,白玛江才再也不用下雪天牵马翻山了。


图为白玛江才在临时住所中打扫卫生

  这段30多公里的山路是进出玉麦的唯一通道,新修的公路将在之前的线路上进行升级改造,避开了雪崩、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多发地段,整体升级为宽7.5米的油路,同样预计今年10月之前完工。在下雪的季节还会有专门的清雪车清理冰雪和障碍,保证道路全年、全线畅通。现在的白玛江才只需要每周等着邮政车的到来,为乡亲们分发邮件和报纸。


图为正在施工的玉麦公路

  房子拔地而起,脚下的路正在变好,这个大山深处的边境乡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卓嘎、央宗和白玛江才等玉麦乡的居民们,将在云间雾绕、林间鸟鸣的小康乡村里,开启他们的幸福美好的新生活。(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