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幸福美丽新边疆 > 广东行

感知美丽广东新面貌新气象

习记者 汪祥波 发布时间:2018-10-03 15:17:00来源: 南方日报


阳江阳西县程村镇红光村村干部介绍生蚝养殖。张国勤 摄

深圳甘坑,客家凉帽成为原创IP,衍生出文创产品、主题酒店、国际绘本大赛等周边品牌,客家古村落转型为特色旅游小镇。江门新会,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广东省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将在此诞生。阳江程村,满载生蚝的船只鱼贯驶入码头,一派丰收景象。湛江霞山,水天一色的湛江港,往来货轮正在进行繁忙有序的装卸货作业。茂名茂南,废弃露天矿变身生态公园,碧波荡漾,环境优美……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承办的“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广东行圆满结束,来自中央及地方的近30家媒体,先后走进深圳、江门、阳江、茂名、湛江等沿海城市,走访乡村、考察企业,挖掘广东在推动乡村振兴、交通建设、生态发展等方面的亮点,探寻广东大地建设美好家园的新面貌,感知美丽广东新气象。

念好“养蚝经”

促乡村振兴

一艘艘满载生蚝的船只鱼贯驶入,妇女们忙着将船上的生蚝按个头大小分装,男人们将一筐筐生蚝搬到岸边的货车上,红光村的小码头十分忙碌。

红光村,位于阳江市阳西县程村镇,是“国家级近江牡蛎吊养标准示范区”,有“中国蚝乡”的美誉。“全村80%以上的村民从事养蚝业,我们产的蚝个大、汁多、味美,销路非常好。”红光村党支部书记谢家贵介绍。

俯瞰红光村,成片的红树林一望无际,这里建起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1.5万亩。素有“海岸卫士”之称的红树林,有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净化海水和空气的功能,是鱼类、虾蟹、贝类繁衍生息的场所。红树林沼泽环境及凋落物形成的食物链养育和保护着大量质量好、价值高的海产品,给海产养殖带来可观收益。

为了更好地带领村民发展蚝养殖生产,红光村组建了“蚝协会”,帮助养蚝专业户解决生产和销售问题,协调养蚝户之间的矛盾纠纷,积极为养殖户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工作,并建立购销网络,实现产销“一条龙”运转。

依托小生蚝带动全村大发展,念起“养蚝经”的红光村,先后被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文明村”“阳江市十大最美乡村”等称号,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打造交通枢纽

铺就发展“快车道”

“要致富,先修路”。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等历史机遇,江门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做大做好“交通建设”文章,为经济协调发展铺就“快车道”。

江门市新会区,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这里将建成广东省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成为珠三角辐射粤西乃至大西南的重要交通门户。

据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江门EPC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刘新佳介绍,江门站将汇聚江湛铁路、广佛江珠城际、广珠铁路、广珠城际、江恩城际以及江门城市轨道交通线等6条轨道交通线。“目前,江门站主体站房正在施工建设中,预计2020年通车,一小时就能通达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

离施工现场不远处的“小鸟天堂”,鸟儿成群围绕着大榕树嬉戏飞翔,一幅和谐景象。

“树上变得热闹了,到处都是鸟声,到处都是鸟影。”1933年,文学大家巴金游历江门新会,写下散文名篇《鸟的天堂》,“小鸟天堂”因此得名。

距离“小鸟天堂”核心区大榕树800米,开通运营不久的深茂铁路自此穿过。为保护“小鸟天堂”的鸟类不受影响,深茂铁路在该区段设置了全球首例高速铁路桥上拱形全封闭声屏障。

不闻火车声,唯有鹭鸟鸣。如今,“小鸟天堂”群鸟飞翔啼鸣,一列列“和谐号”如静音模式从旁急速穿过,带动当地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也见证江门坚持绿色发展的决心。

修复“城市疤痕”

保护生态环境

一湾碧波在艳阳照耀下泛起点点微光,成群鱼儿游弋水中,岸边绿树成荫、芳草萋萋……很难想象,这里曾是满目疮痍的露天矿采矿场。

茂名,一个因油而兴的城市,素有“南方油城”之称。露天矿生态公园,位于茂名市区西北角,前身是茂名石化金塘露天矿采矿场,贮藏有丰富的油页岩。1992年,露天矿停止开采。历经多年开采和雨水积聚,露天矿形成一个约6平方公里的矿坑湖,油污横流,臭味刺鼻,附近村民苦不堪言。

2013年,茂名市委、市政府接收露天矿,决定放弃巨额采矿收益,下大力气谋划矿区的治理修复工作,逐步形成了“引水、种树、建馆、修路”的工作思路,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条件,因地制宜建造起富有茂名历史文化特色的露天矿生态公园。

经过多年恢复治理,露天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城市“疤痕”逐渐修复。2017年,露天矿生态公园获批国家矿山公园资格。今年9月初,《茂名市露天矿生态公园保护管理条例》开始施行,以立法形式加强对生态公园的建设和保护管理。

如今,焕然一新的露天矿生态公园中,水天一色,草木茂盛,成为休闲观光、度假旅游的好去处。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