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幸福美丽新边疆 > 西藏行

神圣国土的守卫者 坚守生命禁区三十余载

李政杰 发布时间:2018-05-21 10:15:00 人民网

典角村位于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乡,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并且地处边境,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也是阿里地区第一个实施边境小康村建设的村子。一座座独立藏式小楼矗立在边境线,房子里有宽敞明亮的大厅。一盏盏太阳能路灯坐落在村庄,照亮了五星红旗。

有这样一位现年70多岁的老人,在1984年6月份,为了响应自治区党委守边固土的号召,和其他四户从狮泉河加木村搬迁到扎西岗典角村,守卫在祖国西南边陲的生命禁区。然而,一年后,其他三户就相继离开,搬回了90多公里外的加木村,只留下老人和他妹妹两家人,一住就是三十余载,他的名字叫做嘎玛次仁。

嘎玛次仁告诉记者,当时初到典角村,没有房子,没有羊圈,用石头围上一圈就成临时住所,“只有我和妹妹一家,可以说是与世隔绝,穿的都得自己缝制。”

典角村地处边境线,放牧并不是轻松的事。1984年到2009年,嘎玛次仁守边放牧近7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近两圈,劝返和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救回藏族同胞牲畜无数只。然而,自己却得过数次雪盲症,得了关节炎。如今,嘎玛次仁病痛缠身,眼睛因为雪盲症模糊得几乎看不清。

十八大以来,典角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嘎玛次仁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从来都没想过能过上现在的生活。各家各户有小轿车,住着精致的小别墅,有水有电还有网络。现在拿的国家补贴,一年收入超过2万元,比年轻时放牧的收入还多。”

“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看病也不用发愁。”嘎玛次仁69岁的老伴扎西旺姆说,“小病有乡里卫生院的人过来诊断,大病的话可以直接去县城,百分百报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

现在,嘎玛次仁和典角二组的27户群众全部居住在2012年建成的边境小康村新居里,并且在嘎玛次仁的言传身教下,除了两个女儿外,他的其他六名子女都留在了典角村,继续传承着父辈固土守边的事业。

在阿里边境一线的村民心中,“爱国”这个词,是不用教也不用说,这是与生俱来的本能和职责,只需用行动来证明。

放牧就是巡逻,巡逻就是站岗,嘎玛次仁与妹妹一家坚守在生命禁区三十余载,小人物演绎了半个世纪的大故事,成为神圣国土的守卫者。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