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幸福美丽新边疆 > 美丽幸福内蒙古

升级版大型室内实景剧《蒙古马》:匠心打造“中国马都”马文化旅游新名片

巫姗燕 发布时间:2018-07-19 12: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18升级版大型室内实景剧《蒙古马》演出现场

  7月18日晚7点40分,2018升级版大型室内实景剧《蒙古马》在锡林浩特市中国马都核心区马文化演艺厅上演。该剧由国内国际一流主创团队共同策划,将独特的蒙古族文化通过先进的高科技手段传达出震撼的实景舞台效果,自2017年开演以来,广受好评,成为“中国马都”锡林郭勒马文化旅游的一张靓丽新名片。

  《蒙古马》用十四个篇章以“战争”和“爱情”双线生动地讲述了年轻的蒙古族战士兀良哈与爱马在战争中相伴相随、不离不弃的情感历程及兀良哈和索伦高瓦男女主角相识相爱、生死分离的爱情故事。全剧运用世界一流的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制造出草原上波澜壮阔的场景,将大家的记忆带回古代战争、唯美爱情、人马情感的历史长河之中。本剧共有近400名演职人员和120匹蒙古骏马参加演出,阵容强大,实力空前。

  实力超强的主创团队联合打造,匠心巨作《蒙古马》彰显独特文化内涵

  马是蒙古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处锡林郭勒大草原的锡林浩特,因其深厚的马文化底蕴被评为“中国马都”。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内蒙古视察工作时提出“吃苦耐劳、坚韧不拔、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

  为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2017年在锡林郭勒盟盟委、行署,锡林浩特市市委、政府大力支持下,由锡林郭勒职业学院联合著名电影导演、金鸡奖得主宁才和著名编导三虎及文华奖得主张弋共同策划创作;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民俗专家扎木苏担任编剧;好莱坞著名电影作曲家、《加勒比海盗》作曲者克劳斯•巴代特担任音乐创作;视觉艺术家、北京奥运会首席主任灯光设计师王瑞国担任视觉舞美灯光总设计;上海世博会首席服装、化妆设计师李锐丁担任服装化妆设计,匠心打造了大型室内实景剧《蒙古马》,全面展示蒙古马文化、蒙古族文化、草原文化的内涵。

  面对如此强大的主创团队,宁才导演接受采访时说,他们在吸取全国各地实景演出的成功经验之后发现,最大的难点不是设计一场美轮美奂的灯光秀,对他们而言更大的挑战是,如何做出中国最好的实景剧,而不仅仅停留在绚丽、震撼的灯光效果上,更重要的是承载什么样的文化内涵,传达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这也是主创们一直以来的初衷。

  正因为有了明确的目标,在《蒙古马》实景剧短短一个月的筹备期间,主创们迅速磨合,发挥“蒙古马”一往无前的精神直奔想要表达的主题,共策划了14个篇章,以“出征-凯旋”和男女主人公的爱情两条主线穿插的方式演绎,“颇有点电影蒙太奇的味道”。

  精益求精,永远有进步空间,升级版《蒙古马》弥补去年的遗憾

  对于《蒙古马》,宁才导演有一个遗憾。去年虽然只有两个月时间排练,巨大的压力不仅没有使他气馁,反而因为做着喜爱的事而充满动力。唯一的遗憾是,想要表达的东西太多,很多想要传递给观众的都来不及编排进实景剧里。在总结了去年40多场演出之后,剧组人员潜心沉淀,今年的6月15日,《蒙古马》大型室内实景剧以更精彩的马术表演、更震撼的舞台效果、更精彩的剧情和更深刻的文化内涵全新回归。

  永远有进步空间,这不是宁才导演的谦虚,而是更大的野心。斥巨资打造的《蒙古马》大型室内实景剧,如果不好好利用,那是一种浪费。内蒙古有太多丰富独特的民族文化,需要借这个平台走出去。想把自己知道的所有的蒙古族元素都装进这短短的60分钟里,射箭、赛马、摔跤、萨满……只怕还有疏漏。

  对于未来,宁才导演认为,蒙古族文化走出去需要常存敬畏之心,而传统文化传承与发扬则要靠后辈们继续发扬“蒙古马”精神。(中国西藏网记者/巫姗燕)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