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 解读

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付瑜 发布时间:2018-05-30 15:03:00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认为,《意见》将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备受鼓舞 催人奋进

“同志们,加油干吧,干事创业的春天来了!”在网上看到《意见》印发的消息后,江西上饶市广丰区枧底镇组织干事刘春叶倍感振奋,第一时间转发到了朋友圈。

不仅如此,《意见》印发后,各地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意见》精神,研究提出落实措施。江苏省委组织部5月24日召开部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文件精神,开展专题交流研讨。宁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及时向自治区党委专题汇报座谈会精神。福建福州市在《意见》出台当晚即在组工微信工作群发出通知,要求全市组织部门深入学习,并组织人员抓紧草拟全市贯彻文件的若干措施。

实干导向,催人奋进。辽宁凌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陆飞认为,《意见》的出台,是对敢担当、想干事、干实事、善谋事的党员干部的极大鼓舞。广西来宾市兴宾区蒙村镇党委书记唐彦乐也深有同感:“《意见》释放了中央‘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的强烈信号,真正让那些在基层一线默默工作的‘老黄牛’式干部看到了希望和盼头,也必将力促基层干部作风转变。”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党委书记杨国勇说,《意见》提出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为我们广大基层干部注入一剂“强心剂”,是激励我们攻坚克难、奋发作为的动员令、集结号。

殷殷关爱,暖流入心。“《意见》指出,要给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和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更多理解和支持,主动排忧解难,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基层干部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爱,更加激发了我们干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河北秦皇岛市抚宁区大新寨镇党委书记王喜军说:“作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我将带领基层广大党员干部振奋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华南路片区西河坝后街社区主任吾拉⋅哈依萨表示,《意见》提出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实行地区附加津贴,完善公务员奖金制度,增强了大家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真是“亚克西”!

连日来,广大党员干部欢欣鼓舞,干事创业的热情更足了。正如黑龙江鹤岗市组工干部李雨思所说,总书记曾经解读过“真理的味道是甜的”,这一次,《意见》使敢于担当的干部也体会到“实干的味道也很甜”。

放下包袱 轻装上阵

在贵州赤水市元厚镇,乡镇干部们一直面临一个难题。“我们探索‘村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由于担心会失败损害农民的利益而被问责惩处,开展起来总是畏手畏脚,导致成效不明显。”元厚镇组织委员周生慧一度感到非常苦恼。

《意见》的出台,为基层干部们送来了“福音”——周生慧说:“有了‘三个区分开来’的机制保护,镇党委在带领村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道路上就可以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大胆去干、大胆推进了!”

和周生慧一样,大批奋战在脱贫攻坚等艰苦一线的基层干部认为《意见》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四川丹棱县张场镇廖店村第一书记肖俊杰说,中央在为担当实干者卸下“怕犯错”的思想包袱的同时,也营造出了宽容、和谐的干事创业环境。河南郑州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派驻前河刘村第一书记赵宪阳认为,《意见》提出要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是为想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打消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得越多越易出错”的顾虑,一定会在决胜脱贫攻坚的新征程中勇于担当,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天津、山西、吉林、浙江等地党员干部认为,《意见》关于容错纠错的内容立足事业需要,回应群众呼声,顺应干部期待,必将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新疆阿勒泰地委书记张岩表示,《意见》的出台让基层革除了“怕出事怕问责”的心态,也切断了“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者的退路,让干部能够放心大胆地在基层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尽情释放能量、施展才华。

重庆涪陵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喻显镔认为,《意见》明确提出容错纠错工作原则,准确把握容错政策界限,合理界定容错情形和条件,为干部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划定了“安全区”,让干部放下负担踏实干,提起精神向前冲;也为干部依法办事、规范用权戴上了“紧箍咒”,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进行警醒和惩戒,切实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的锐气、整顿了庸政懒政的不良风气。

“今后,我们将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把那些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干部保护起来,让能干事的人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北京市房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耿庆华表示。

担当作为 干事创业

号角已经吹响,奋进正在路上。《意见》释放出以事业为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鼓舞着广大党员干部胸怀事业大局,强化责任担当,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氛围愈发浓厚。

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邹铭说:“《意见》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一项重大举措,全省组织部门要着力解决影响干部担当作为的突出问题,切实把衡量担当作为的标尺亮出来,把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鲜明树起来,把党中央对干部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安徽阜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朝晖认为,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要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以实际行动让干部群众感受到组织上的公平公正,使善于担当、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江苏邳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永扬说,今后将树立鼓励改革创新、宽容失误失败的舆论导向,培育创新文化,引导全社会不简单以成败论英雄,凝聚起推动改革的强大力量。

为此,四川绵阳市安州区大力加强干部思想教育,近期将启动“遵党章、学党章、讲党章”活动,引导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为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江西吉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镇发说:“我们一定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意见》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持续充电,激发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

湖南省委组织部提出加大对党员干部正向激励的措施,目前已启动对全省“三大攻坚战”中表现突出的一线党员干部层层推荐、选树典型工作,下一步将集中宣传一批、通报表扬一批、看望慰问一批、提拔重用一批,突出基层一线、突出担当作为,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河南开封继续开展六个“一百”、三个“十佳”表彰活动,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广西龙胜县将在全县组织系统开展“六争做”工程,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担当作为,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力量。(记者 付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