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 解读

造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云岭铁军”

杨旭东 发布时间:2018-06-22 13:24:00来源: 云南网

红河州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 记者 岳晓琼 摄玉溪市的党员在交流学习体会 记者 李秋明 摄 美编 郭金龙 制图

云南脱贫攻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巩固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等任务繁重,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和考验并存。推动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造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云岭铁军”。

“云岭铁军”如何造就?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以高素质专业化为导向,开展精准培训;采取上挂下派等方式,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方培养锻炼干部;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更加科学地考察识别和选拔任用干部;坚持严管厚爱,强化常态化管理,改进考核方式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一支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忠诚干净担当的“云岭铁军”驰骋在云南跨越发展的征途上,创造着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重托的辉煌业绩。

科学“育苗”,实现干部教育培训精准化

2017年11月底,云南组工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云南组织干部学院开班,来自全省组织系统和各机关单位组织部门的500多名干部接受系统培训。

“通过培训,我理解了组织部门应该怎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哪些方面学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明确了组织部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到底该抓什么。”学员陈真永表示。

2017年下半年以来,云南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干部开展多轮培训,补足精神之“钙”。

“在为期5天的学习中,既有理论的学习、又有工作的思考;既有知识的积累、又有思想的碰撞。”不久前,昆明市委组织部组织全市处级干部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主题培训,学员马汝恒表示,培训让她受益匪浅。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依托“1校12院多基地”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以及借助省外品牌干部院校资源,云南省还对干部队伍干事创业能力进行培训,不断弥补他们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在云南民族干部学院、云南农村干部学院等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围绕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开展培训,为扎实推进全省脱贫攻坚、维护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等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

年初,云南农村干部学院还以乡村振兴为主线,开办了乡村振兴系列专题培训班、乡村振兴“领头雁”专题研修班等班次,深受学员欢迎。

近年来,保山市与云南民族干部学院合作举办保山市缅甸语、印地语实用人才培训班,以公派留学生的形式选送优秀年轻干部到高校、国外进行全脱产培训,打造了精准“育才”的“孵化器”。

保山市委组织部办公室副主任付永强和其他19名来自市内不同单位的干部,于2015年9月被选派到印度企业发展学院学习。两年的脱产学习期间,他们除学习印地语外,还系统学习了印度国家概况、外事礼仪、经贸旅游、南亚东南亚国家文化发展史等。2017年9月,学成归来的付永强被调整为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副科长,外派“留学”的经历让他对干部教育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宽广的视野。

注重“炼苗”,在基层一线培养干部“看家本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国家长治久安。为此,云南省注重培养干部实干能力,多渠道锻炼干部的“看家本领”。

干部挂职是培养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为让本土干部开阔眼界、学习本领、增强才干、借鉴经验、更新理念,省委组织部大力选派干部到中央机关、发达地区、艰苦岗位培养锻炼,各州市组织部门也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干部到上级机关、基层一线挂职锻炼。

“这次到省委统战部挂职锻炼,不但开阔了眼界,也使我处理各类复杂问题的能力得到提升。”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丽说。2017年,马丽被德宏州委组织部选派到省委统战部挂职担任工商经济处副处长。“当我跳出德宏再来看德宏,我明白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谈到挂职锻炼的重要性,马丽深有感触。

好干部的成长不仅需要阳光沐浴,更需要风雨洗礼。为此,我省还把扶贫攻坚一线作为锻炼、培养、选拔干部的“主阵地”,锤炼干部的“大课堂”,选派优秀干部到精准扶贫一线锻炼。

“我之前一直在机关工作,没有基层经验。驻村扶贫工作一年来,我深深感到肩上担子的重量,为让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如期脱贫,我们一刻也不敢怠慢。”省委组织部一名驻武定县插甸乡工作的队员深有感触地说。

在培养干部工作中,各州市也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新路子。德宏州还把德宏驻缅商务代表处作为全州对缅交往后备人才培养的平台,每年从全州遴选2批干部到缅甸曼德勒、腊戌、密支那、内比都、八莫商务代表处跟班锻炼。截至目前,已从州直部门和各县市选派7批60人次到德宏驻缅商务代表处跟班锻炼,其中有4名优秀干部被中国驻缅大使馆抽调跟班锻炼1年。

“通过跟班锻炼,我的缅甸语口语以及文字表达等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来自德宏传媒集团民族出版社缅甸语编辑室的年轻编辑吴艳珍表示。

安宁市还坚持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信访维稳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培养干部能力。“2017年,安宁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打造了一支能吃苦,有激情、有魄力,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安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安宁市还坚持从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中招录公务员,定期选派市级机关年轻干部到街道征地拆迁岗位上锻炼,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储备了一大批干部队伍“生力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