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 解读

如何理解“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8-06-25 11:10:00来源: 解放军报

问: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对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对此应该如何理解?

77608部队排长 杨晓兵

答: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中央专门就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印发《意见》,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一项重大举措,目的就在于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是时代发展的现实需求。习主席强调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历史征程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需要广大干部更加积极主动地担当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没有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执行力,再好的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在广大干部中旗帜鲜明地倡导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风尚,旗帜鲜明地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正是要传递极为明确而又清晰的信号,给广大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是解决现实问题的需要。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目标是前行的动力。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绝大多数干部能够适应事业发展需要,不断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但也有少数干部改革勇气锐气弱化,出现庸政、懒政、怠政现象。有的因能力不足不能担当,有的因动力不足不想担当,有的因魄力不足不敢担当,甚至有部分干部因担当受挫,而产生负面情绪。出台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一系列制度措施,正是要通过正确的思想引领、科学的制度安排、有效的机制激励、细致的服务保障,为广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营造良好氛围、消除后顾之忧、提供坚强后盾,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意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吹响了鼓励改革创新的号角,树立起支持干事创业的大旗。广大干部应以此为动力,不断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着力增强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本领能力,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满怀激情地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满怀激情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努力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讲师 苏梁波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