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喜迎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大庆进行时

原隆村移民张彩霞的幸福生活

杨洲 发布时间:2018-08-17 16:18:00来源: 宁夏新闻网

原本生活在山大沟深、十年九旱的西海固地区,过着靠天吃饭的贫困日子,如今却变身为一名肉店的小老板娘,加上丈夫在村里企业上班,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谈起移民搬迁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45岁的村民张彩霞感慨地说:“这都是党的移民政策好哇!”


张彩霞向记者讲述移民搬迁前后的生活变化。

8月11日,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70余名全国网媒记者来到位于贺兰山下的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生态移民新村原隆村,探访党的政策给移民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走进村民张彩霞家的院子,一排新建的住房映入眼帘:洁白的瓷砖墙、咖啡色铝合金玻璃门窗,还有屋檐上安装的新式太阳能热水器,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听到记者的脚步声,一名年轻妇女乐呵呵地迎了出来。村里干部介绍说,她就是小院的主人张彩霞。听说记者要来采访她移民前后的生活变化,张彩霞笑盈盈地说道:“如果不是国家的生态移民政策,我可能还在宁夏南部山区过着靠天吃饭的生活。”


张彩霞终于有了洗浴房。

张彩霞的老家在宁夏隆德县崇安乡地湾村,那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世世代代仅靠几十亩薄田维持生计。由于老家常年干旱少雨,一年下来,几十亩旱地的纯收入不到1万元。2012年,张彩霞一家响应政府号召,搬出大山来到闽宁镇原隆村,从此开启了新的生活。如今,丈夫在附近的光伏电厂上班,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自己开肉店每月能收入3000多元,儿子在离家不远的工地上包工。一年下来,一家人的总收入近十万元。

“环境变了,挣钱的门路多了,人越干越有劲。”从山区老家搬迁过来后,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张彩霞就在政府分配的54平方米住宅的基础上,花10万元续建了近百平方米的新宅,如今,家里的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原隆村新居。

说话间,热情的张彩霞请记者进屋看看。推门而入,宽敞明亮的客厅,光亮洁白的地砖,漂亮的新式茶几,时尚的布艺沙发,还有各种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你看看,现在家里要啥有啥,电视、自来水样样不缺,日子过得很幸福哩!”

站在一旁的原隆村党支部书记王升说,2012年刚从山区搬过来时,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到去年底,已经增加到7000多元,翻了一倍多。

日子过好了,张彩霞的精神生活也丰富起来。“现在,每天早晚我都会去村里的广场上跳舞,我对自己的生活非常满意。”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