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清网”专项行动 > 新闻聚焦

伊利张轶鹏:食品谣言危害触目惊心应联合各方力量积极应对

沈美 发布时间:2018-08-03 11:09:00来源: 新华网


图为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现场发言

借助互联网的便利,各类谣言的滋生和传播也变得异常容易,其中,食品行业已成为网络谣言频发的重灾区。7月27日,2018中国食品辟谣论坛在北京举行,会上,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表示,食品谣言的危害触目惊心,子虚乌有的谣言影响了消费者对营养和健康的选择,动摇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同时也影响了食品企业及整个行业的发展。

“所谓谣言,就是没有事实根据的消息。食品谣言的产生,或者是因为人们缺乏常识,对相关食品信息造成误解;或者是为了吸引公众眼球、博取关注度而恶意炒作。”张轶鹏表示,面对食品谣言,食品企业要积极应对。

食品企业如何面对食品谣言?张轶鹏认为:“打造卓越品质的产品,不给食品谣言以口实。‘打铁还需自身硬’,卓越品质是攻破食品谣言的利器,也是稳定消费者信心的基石。”

“乳制品是一个跨度较大的行业,上到种植、养殖业,下到加工生产、物流,再到销售服务,横跨一二三产业。”张轶鹏说,一直以来,伊利集团坚守“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据了解,为保证产品品质,在上游,伊利向牧场导入先进的SOP管理系统,对牧场进行精细管理;在中游,伊利建立智能工厂,将国际上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引入进来,在建立海外生产基地时,还将国内管理经验丰富的生产人员输送出去;在下游,伊利利用大数据系统,深度洞察消费者的品质需求,不断进行产品升级。伊利在品质方面的努力,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受到广大消费者喜爱。

“加大宣传力度,让优质产品为更多人所知。” 张轶鹏表示,作为健康生活理念的倡导者,伊利通过各种途径,扩大品牌知名度,让人们广泛了解伊利产品的高品质。比如,2008年,伊利成为北京奥运会乳制品赞助商,2017年,伊利集团又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唯一乳制品合作伙伴。

“食品谣言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对于造谣者来说,造谣的成本很低,当前的法律法规对食品安全谣言的处罚力度还不够,造谣传谣者的违法成本低,而企业维权的成本很高。”对此,张轶鹏呼吁,治理食品谣言需在法律层面加大对造谣者、传谣者的处罚、追责力度,提高震慑力。“将谣言治理纳入法治轨道,法治应该成为食品谣言的‘终结者’。”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