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清网”专项行动 > 新闻聚焦

专家辟谣:“医保规定住院不能超15天”等说法系误读

王颜欣 发布时间:2018-08-14 15:52:00来源: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一段时间以来,“医保规定住院不能超15天”、“看病钱要到社区医院转一下,否则不报销”等说法在网络传播。相关专家辟谣称,这些说法是对医保政策的误读和误解。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陈秋霖介绍,医保政策中,没有针对病人住院治疗报销数额和住院天数的规定。但医疗机构有平均住院日考核,限定住院天数并不针对单个病人。现实中,会有个别医院为了降低平均住院日会要求病人出院,然后重新住院。

  陈秋霖:从大制度角度来讲,没有说医保就限定了,比如说住院不能超过多少天。倒是有一些,比如说开一些药也不能超过多长时间,因为后来发现这个老百姓不方便了,我到现在就开始可以长处方了。

  除了住院天数的限制,关于医保的传言,还有“看病前要到社区医院转一下,否则不报销”。一般来说,越是基层的医院,医保报销的比例就越高,以此鼓励引导患者去基层首诊,实现分级诊疗。陈秋霖解释,在我国目前的医保政策当中,基层首诊并非强制性的规定,但也是目前医疗体系改革的努力方向。

  陈秋霖:我们现在做那个医联体,相当于把基层和上级医院拢在一起,来推动它这个基层首诊。基层首诊是我们必须做的一件事,这是个医疗体系符合规律的事情。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