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新闻聚焦

2018年军队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结束

郝云昆 吴旭 发布时间:2018-07-31 14:48:00来源: 解放军报

记者从军委机关有关部门获悉,2018年军队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于近日完成,军队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下发了《关于批准录取2018年秋季入学军队博士硕士研究生的通知》,今年全军共批准录取军队博士研究生801名、硕士研究生5170名。

为适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调整改革后高层次军事人才需求变化,大力推进军队研究生教育转型发展,2018年的军队研究生招生从优化培养层次结构、优化培养形式结构、优化培养类型结构、优化招生学科专业结构四个方面深化改革。从今年招录情况看,博士研究生录取占比继续压减,适应了新的文职人员制度实施后教学科研队伍军人编制比例压减的新形势;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录取数首次超过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推进了军队研究生招生向应用型人才为主的转变;首次实现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并轨招生,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占比30%,较好地解决了在职干部攻读研究生存在的工学矛盾;军事类研究生录取占比进一步提高,突出了与联合作战指挥、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密切相关的学科专业人才培养。

据军委训练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研究生招生工作公平公正,维护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今年招生主管部门继续加大招生信息公开力度,运用报纸、网络和自媒体等多种渠道推介招生政策、计划、流程等考生关心的信息,并通过网络媒体进行集中答疑,尤其是在复试录取中做到“三公开”:公开各学科(专业)生源余缺信息,公开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公开复试名单和拟录取名单。军委机关有关部门专门设立了招生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受理并妥善处理多起群众举报的违规问题。

下一步,各研究生招生培养单位将严格按批准名单办理录取和入学手续。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