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人物故事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强军路上,我执笔为戈

陈小强 发布时间:2018-08-07 14:55:00来源: 中国网

  手无寸铁兵百万,力举千钧纸一张。12年前,作者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身着国防绿跨入军营。丰富的部队生活,为他施展才能提供了广阔天地,他悄悄拿起笔,走进战车、走进沙场、走进硝烟,让笔杆与枪杆一起冲锋,书写出了新时代练兵场上的无限风采,描绘出高原火箭兵砥砺打赢的壮美篇章。爬格子的岁月总是那样枯燥乏味,可是谁也无法否认,正是这种夹杂着酸甜苦辣的单调,磨砺了心智、锤炼了意志、铸就了素质,也激励着作者在军事新闻路上一步步向前。  

  

  我出生在河北魏县一个殷实的农村家庭,考大学和当兵是当地青年较好的两条出路。考大学是我的梦想,当兵也是我的梦想。或许是因为从小看多了《沙场点兵》《士兵突击》《闪闪的红星》等影视作品的缘故,我内心深处一直有军人的梦、英雄的梦。于是,当2006年12月征兵季来临时,我在家人的鼓励下走进了军营。送我上车时,父母的眼睛湿润了,这是我第一次远离他们。

  入伍后,我为梦想努力着、拼搏着,从列兵到上士,从警卫战士到汽车驾驶员,再到军事新闻岗位,虽未成功提干却成长为了部队的一名新闻舆论骨干。当兵12载,我7次被军级单位评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3度被火箭军表彰为“新闻舆论工作先进个人”……

  “书生报国无他物,唯有手中笔如刀。”曾有人问我:“面对枯燥的文字,你的幸福是什么?”,我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执笔为戈!”我深知在所有的梦里,杀敌报国的梦想也许很难实现,“将军梦”也只能作为一个高悬的“月饼”挂在远方,但在逐梦的过程中,我享受到了甜蜜和美好。

  

  如今看来,也正是2008年5月的一次偶然,成就了我与军事新闻的缘分,使我幸运的踏进了报道组的大门,正式成为了一名“兵记者”。新闻职业的神秘、“无冕之王”的荣耀让我常常在想: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份职业,而从事它的又是怎样的一群人呢?

  “当你看到我时,我和我的新闻在纸上;当你看不到我时,我和我的新闻在路上。”同事们如是说。是的,有这样一个地方,每当夜晚来临,这里却依旧灯火通明,这里的战友仍在紧张忙碌,他们会为了一篇报道及时见报而熬夜赶稿;他们会为了拟定一个标题而反复推敲;他们会为了校对一个词语的用法而多方查询。

  他们那种对事业的执著、对工作的热爱,无怨无悔、全身心地投入的精神感动着我、影响着我、更激励着我。我曾不止一次的说过,从事军事新闻这几年是我人生当中关键之处的关键作为。

  作为一名“兵记者”,除正常参加部队的训练外,我每天还需浏览海量的新闻线索,抓取每一条重要的、有用的、有趣的新闻,再从中筛选、提炼出信息的核心内容,精心制作标题,每天10几个小时,风雨无阻。不仅如此,我们还与基层官兵互动,定期收集官兵对稿件的意见和建议,针对他们的需求,在学习改进中实现自我提升。

  压力和考验,与新闻舆论工作如影相随。这些年,我多次被组织选送到新华社、《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等重点新闻单位实习,我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创作和采访上,积极发声、主动作为,借助平台为战友和集体呐喊助威。

  对军营的理性认识,使我的眼界、思维逐渐开阔起来:扎根高原44年,矢志科研的高级工程师张德富;放弃万元月薪,毅然到山村小学支教的军嫂魏转;组建55年,连续54年立功受奖的九号哨所……一个个鲜活人物和集体在我记录下一一呈现给广大战友,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几年下来,我先后在《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文化报》等军内外媒体发表稿件千余篇(幅),撰写了《使命如山》《守望昆仑》《跃马三江自纵横》一大批优质稿件。

  

  转眼间,我从事军事新闻工作整整十个年头了,迷茫退去,留下坚定;浮躁退去,留下从容。一路走来,有欢笑、有感动,有辛劳,也有收获,虽没有浓于血水,却也深入心田,虽没有刻骨铭心,却也历历在目。我就在这里不断的感动着,收获着。

  忘不了,当华灯初上、倦鸟归巢之时,在空寂的办公平台上逐字逐句修改稿件的那份冷清;忘不了,当众人都进入梦乡、安然入睡之时,与同事们挑灯夜战默默等稿的那份坚守;忘不了,当刊发稿件获得各方好评之时,作为“幕后推手”心中徜徉地那份喜悦。

  对于军事新闻队伍,我犹如一朵浪花之于一条大河。军事新闻岗位塑造了我最初的职业性格,甚至还会影响我将来的职业轨迹。我深信,面对未来,多一些学习,就多一份准备;多一些磨炼,就多一份底气;多一些合作,就多一份气度;多一些自省,就多一份成熟;多一些实干,就多一份认同;多一些担当,就多一份荣耀。

  电影《兄弟连》中有一句经典台词:“我不是英雄,但是我在一个英雄的集体里。”我和我的战友们虽然出生在不同年代、工作在不同岗位,但是我们都拥有着共同的目标和梦想,我们都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跟强军伟业紧紧联系在一起。

  追梦的路上,有人在我困难时给我鼓励,有人在我失落时给我安慰,有人雪中送炭,也有人锦上添花。对于这些,我始终牢记于心,并坚持做到知足、知恩、知报。在自己圆梦的同时,我也努力帮身边的战友插上梦想的翅膀。刚到机关工作时,有位战友考军校落榜,我和他结成共建对子,帮他重拾信心,如今他已成为一名优秀的上尉军官。有位战士想参加演讲比赛,我利用双休日指导他撰写演讲稿,助他一举夺魁。还有一次,我在给旅里的新闻骨干授课,一位战士看到我从窗子跳进来抱住我,虽然我连他的名字都想不起来,但他却没有忘记我这个曾帮他圆梦的人。

  深怀忧患之心,恪守为兵之责;善谋兴业之策,多办利人之事。作为军队的一名新闻舆论骨干,路,还要继续走,心,却永远留在了笔端。(作者为火箭军某旅政治工作部舆论组组长)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