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 > 媒体聚焦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科研推动强国战略

发布时间:2018-07-19 21:28:00来源: 胶东在线

152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

  胶东在线7月18日讯 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后,习近平总书记6月12日上午来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考察,详细了解了实验室研究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系统布局和自主研发海洋高端装备、推进海洋军民融合等情况。7月18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的记者们来到这里集中采访。

  回顾——习近平总书记:这是我们共同的梦想!

  6月12日,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习近平听取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管华诗关于海洋药物研发情况的介绍。习近平指出,海洋经济、海洋科技将来是一个重要主攻方向,从陆域到海域都有我们未知的领域,有很大的潜力。管华诗说,自己的梦想就是打造中国的“蓝色药库”。总书记表示:“这是我们共同的梦想!”

  习近平说,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他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创造辉煌,为祖国为民族立新功。

  探索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建设道路

  据现场讲解的工作人员介绍,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由驻青科研机构于2000年发起,致力于打造围绕国家使命,依靠跨学科、大协作和高强度支持,开展协同创新的研究基地。18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探索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建设道路。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自2000年谋划建设,2013年12月18日,科技部正式函复山东省政府,同意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作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试点,先行先试。2015年10月30日,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的第二天,正式启动运行。

  启用以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在科技部等相关部委、山东省、青岛市的大力支持下,实施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中央、山东省、青岛市的指导和支持下,依据“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指示,按照建设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的要求,积极探索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跨越式发展,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逐步成为海洋强国建设的战略支撑和新旧动能转换的科技驱动力。

214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 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记者们采访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

  聚焦海洋强国重大需求,梳理四大重大战略任务

  积极探索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在认真研究分析国内外海洋科技发展现状与趋势的基础上,聚焦海洋强国建设的长远目标和重大需求,确立了海洋安全、海洋资源、海洋健康、海洋战略前沿技术等重大战略任务。

  以支撑“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满足海洋科学发展需求为总体目标,以定点观测、断面观测和新型海洋观测技术与装备为手段,通过建立海洋观测系统,在关键海区开展多学科、常态化综合立体观测,获取海洋环境综合信息,使得目标海域的海洋状态及其变化“看得清,查得明,报得准”。

  发展海洋地质科学和海底探测技术,开展以海洋油气、天然气水合物为主的海洋油气资源的成藏机理、富集与分布规律等基础性科学问题研究;开展大洋多金属结核、稀土、富钴结壳等成矿机制和分布规律研究;支撑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国家食品与药物安全和健康中国战略的需求,着力发展深蓝渔业工程技术,突破海洋能与海洋生物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

  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科技支撑,发展近海生物资源养护和生态修复关键技术,开展近海典型生态灾害发生机理、演变规律与防控技术综合研究,提升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综合管理技术和水平。

  着力开展海洋新材料、新能源、新装的研发和应用,重点围绕海洋观测探测设备、海洋资源利用、开发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生物工程等方面开展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

  汇聚优势科研力量,促进资源开放共享

  强化科研支撑能力,推动建设E级超算、大洋钻探船、海上综合试验场等一批大型科研基础设施,打造“国之重器”。

  按照任务亟需、国际先进、一家单位难以独立建成的原则,建设深远海科学考察船共享平台、新一代高超性能计算平台(E级)、海洋创新药物筛选与评价平台,并加强海洋高端仪器设备研发平台、海上综合试验场、海洋同位素测年平台、海洋分子生物技术实验平台等10个大型公共科研平台建设,促进资源共享与协同合作。

  以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及其与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合作构建的全球首个超算互联网体系为代表的大型装备类平台。此类平台一家单位难以建成,全世界仅有少量,是科研工作亟需且对未来取得颠覆性创新成果至关重要的平台,是世界科技强国标志的“国之重器”。与“神威·太湖之光”等超算中心合作,建成海洋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计算能力达1P,汇聚有效计算资源达128P,位居全球国家实验室计算能力之首。

  以深远海科学考察船共享平台为代表的共享机制类平台。此类平台建设旨在盘活存量,提高仪器使用效率,统筹全国现有科研设施与仪器,按照互利互惠、开放共享的原则,择优纳入平台管理,建立完善科研设施与仪器运行和开放制度。集合全国多个单位科考船及船载设备,通过支持共享后补助经费、购置大型共享调查设备、组建专业海上调查队伍、自主开发船队信息管理系统,征集和对外发布可共享船时,有效提高了科考装备的使用效率。此外,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根据科研任务的需要,积极探索共享航次分类管理模式,包括针对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开设的专项航次、以执行内部创新单元重点任务为主的功能航次以及面向全国科研团队开放的搭载航次,全面推进以任务为导向、以开放为核心、以高效为目标的科研基础设施的全方位开放共享。

  此外还布局了海洋创新药物筛选与评价平台等其他8个公共科研平台。

220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 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记者们采访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

  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引领世界海洋科技发展

  建成全球最大的“两洋一海”区域定点观测网并持续运行,破解了深海潜标数据实时传输世界难题;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全球高分辨率海浪-潮流-环流耦合模式和“两洋一海”耦合预报系统,并在台风预测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南极磷虾资源开发利用、大型养殖工船等深蓝渔业工程装备技术取得重要进展;海水健康养殖技术与新模式探索等方面取得重要发现和突破。

  深海来源活性化合物发现居国际领先,为海洋创新药物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海洋糖工程药物研究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使我国在海洋糖工程药物研究领域居国际领先地位。

  在国际上首次于印度洋发现大面积富稀土沉积;大陆架科钻在南黄海中部隆起中-古生代海相地层首获油气显示。

  发展深海观测与探测技术,智能浮标、实时潜标、深海自持式剖面探测浮标、长航程水下滑翔机、波浪滑翔器、海底冷泉系统的精细探测与原位监测等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取得突破;以“观澜号”海洋新一代卫星、水下超高速运载器等为代表的颠覆性、引领性技术启动研发。

  改性黏土治理有害藻华技术在应对近海赤潮威胁、近海赤潮防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揭示了黄海绿潮形成的环境机制,实现了提前30—40天对黄海海域绿潮规模的预测。

  在Nature、Science及系列子刊发表高水平论文数量超过全球顶尖的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

  未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海洋强国的总体要求,建设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打造体现国家意志、实现国家使命、代表国家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