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 > 媒体聚焦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传播新气象 “开启新时代 迈上新征程”全国网媒山东行完美收官

侯嘉伟 发布时间:2018-07-23 15:03:00来源: 胶东在线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黄其正,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红勇,中共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共同启动“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 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集中采访活动

7月20日下午,“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之“开启新时代 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在济南顺利收官。

为深入宣传各地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7月1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所在省(区、市)网信办主办,中国经济网、胶东在线等首批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新闻网站承办的“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在山东烟台启动。启动仪式之后,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适时组织开展了“开启新时代 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5天时间里,来自中央新闻网站、沿海开放城市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以及省内主流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的50余名采编人员,沿着总书记考察山东的足迹,通力协作、星夜兼程,先后赴烟台、威海、青岛、济南四个城市、14个釆访点,深入挖掘山东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推进创新发展、持续发展和领先发展进程中的思路举措、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

本次活动中,各参与媒体充分运用了文字、图片、短视频、航拍、H5微刊、VR等多种融媒体传播形式,吸引网友参与、互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相关主题。截至7月20日晚,活动累计发稿700余篇,被各级网站转发1100余篇次,浏览量超过8200余万。微博话题#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阅读总量400余万,在百度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开启新时代 迈上新征程”等为关键词搜索,页面收录量达550余万,掀起了网上宣传山东的强劲舆论热潮。

全球每八台半潜式深海钻井平台中,就有一台由烟台创造;中国每五瓶葡萄酒中,就有一瓶产自烟台——这里是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城”;烟台的聚氨酯产量位居世界前三……在首个采访地烟台,采访团了解到越来越多的“烟台制造”开始逐梦世界舞台。在威海,采访团发现,精致城市新名片的打造,不仅在于蓝天碧海赋予的“高颜值”,还在于民生幸福的“深内涵”,红色文化也是精致城市中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在青岛,在参观了海内外瞩目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设施先进的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星光璀璨的东方影都后,采访团对青岛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海洋开发大文章等典型做法和不凡成绩,进行了深度剖析。而漫步济南街头,采访团也时时处处看到城市的新颜值,感受到文明的新坐标,触摸到社会的新气象,济南,一座全力以赴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的城市,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时代答卷”……

101

采访团走进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蓝鲸1号”“蓝鲸2号”生产经理程骋为大家讲解。

57
采访团走进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体会其承载的民族精神与红色基因。

在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开启新时代 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聚焦宣传山东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做好海洋开发大文章等政策举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典型做法;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积极探索;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以及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创新体制机制,塑造新一轮对外开放新优势等方面的生动实践。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网络媒体的传播优势,全方位展现了山东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成就,为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103

采访团到访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详细了解其聚焦海洋强国重大需求,协同创新、探索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建设道路的独特经验。

104
采访团走进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代表——济南市章丘区吴家村。

五天的采访让记者们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巨大的变化,感触颇深。新华网记者贾淼说:“此次采访活动,蓝鲸1号、蓝鲸2号、海上牧场的高效率作业,万华集团的MDI技术,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的海洋药物研发,以及许多社区的新农村建设等让我印象深刻。我为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的发展速度点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记者李文亮说:“这是一次规模空前的集中采访,也是一次肩负使命的砥砺前行。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济南青岛烟台迎来率先突破、辐射带动的历史使命和重大机遇。”中国搜索视频频道主编曹雪说:“海港深处积淀着古今中外商贸交汇的遗迹,百年酒窖散发着海滨沃土累累硕果的芬芳,一个个海上钻井平台综合体挺起中国的脊梁。”“这次山东行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刘公岛,看到了东弘炮台、甲午战争博物馆。我也是来自沿海城市,但这里的海让人在视觉上更加震撼,心理上有种历史的厚重感和庄严感。有更多的人在这里受教育,深刻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正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大洋网副总监周小怡说,除了历史,每个采访点都让人有新的体验,期待山东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54
中国青年网记者杨东亮谈及参加此次媒体行给自己带来的感受,触动颇多。

“开启新时代 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是“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集体采风活动的第一部分,之后还将分片区在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进行集体采风,按照环渤海、长三角、泛珠三角三个片区分别开展。此次网络主题活动是宣传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进一步拓展和升温。(摄影 李刚)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