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 > 媒体聚焦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青岛:结合实际 出硬招实招精准招商

沈俊霖 发布时间:2018-07-26 20:20:00来源: 青岛新闻网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苏浙粤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得益于丰厚的资本浇灌和坚实的项目支撑。对标先进,青岛正深入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和现代产业精准招商行动,积极推进重点项目签约落地,促进项目顺利落地开工,用高质量招商引资、高品质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利用外资,在青岛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中始终发挥着巨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按照商务部外商直接投资统计口径,前5个月,青岛实际到账外资22.1亿美元,超过深圳,列全国各省市第八位、15个副省级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第一位。从规模上讲,青岛利用外资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但与苏浙粤先进地区相比,青岛引进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尚需进一步提高,二产、三产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方面缺乏带动性强、支撑作用大的重大项目。比如,500强企业中有289家在广州投资,其中120家把总部或地区总部设在广州,在青岛投资的500强企业有180家,但设立区域性总部的只有45家,差距明显。下一步,要以世界500强、央企和各地区大型国企为重点,重点加快推动一批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经济附加值高、环境污染少的大项目来青落户,进一步提升项目的“含金量”。

“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必须由过去单一的政策优惠型、政府招商型传统模式,加快向资本运作型、环境优化型现代产业招商复合模式转变,提高专业招商水平。据了解,目前,青岛市正在建立健全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园区招商、集群招商等专业化招商机制,积极构建园区集聚型现代产业招商新体系。实施投资方式多样化招商,综合运用独立投资、知识产权入股、股份制、收购兼并、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多种方式开展招商。坚持引资和引智、引技有机结合,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先进技术和现代管理经验。”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说。

精准,才有效率。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必须向“滴灌”式的精准化招商转变。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目前,欧美主要发达国家对青岛的投资战略正在由过去寻求廉价资源向开拓中国市场转变,由加工贸易向本土内需驱动转变,由绿地投资为主向跨国并购为主转变。我们要顺应潮流,充分发挥自身产业、市场等优势,增强对资本的吸引力。”市商务局外资处有关负责人说。目前,青岛有关部门正认真梳理合作意向和重点签约项目,开展一对一精准招商,加强境外青岛工商中心和国际经济合作伙伴招商合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青岛工商中心和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全球布局,推进30个定向招商专业团队、各区市、经济功能区与境外工商中心和国际经济合作伙伴的联系对接,深挖项目信息资源,形成精准招商合力。

招商引资实质上是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青岛要聚焦聚力高质量招商精准化,吃透自己的产业基础、比较优势、整体的产业方向设计,让优质资本为我所用。目前,青岛正着力发展“四新”经济,构建“956”现代产业体系,要沿着擘画的产业路径,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和技术发展方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进形成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围绕现代服务业,着力引进航运物流、现代金融、文化创意等高端服务业项目,促进制造与服务协同发展。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想要招来商,引来资,必须打造良好的投资载体。要充分利用各种高层次招商平台,以重大活动促招商合作。目前,青岛正充分发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给城市知名度、影响力带来的重大利好,积极筹备参加首届山东儒商大会、香港山东周等招商活动,策划组织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新旧动能转换招商推介会、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圆桌会议等活动,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

聚沙成塔,聚水成涓。外商需要一个个谈,项目需要一个个建。今年以来,青岛深入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以走访促招商,以招商促发展,坚决打赢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成果颇丰。上半年,青岛各区市及相关部门走访了4176家企业5634次,促成新增签约项目430个、总投资5755.9亿元,促成新增在谈、待建、在建项目1076个。要深化提升这一活动,发扬“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精神,认真梳理走访企业,严格落实招商责任,走到项目现场,倾听企业心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形成高质量招商引资的强大合力。

招商引资切记虎头蛇尾,“一招了之”。今天招来的商、引来的资,就是明天的新产业、新动能。目前,青岛已构建起市级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入库项目约1000个,计划总投资1.6万亿元,但从推进情况来看,签约注册项目开工难、落地慢的问题仍较突出。下一步,青岛将以新旧动能转换产业为主导,充实建立“一业一策”和“双百千”招商项目库,努力争取达到“千项双万亿”工作目标,即1000个在手招商项目和2万亿投资规模的保有量。当务之急是要推动项目早落地,早生根,早产生效益。

资本和项目是最敏感的,只会寻找适宜生长的土壤。要赢得发展优势,靠拼政策、拼成本已经不行了,必须更多的拼环境、拼服务。苏浙粤三省市场环境好,对发展要素吸引力强,因此取得了发展先机。青岛需要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改变不适宜的监管理念、监管模式,打通审批“堵点”,消除服务“盲点”,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主动围着企业、人才和群众转,依法依规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要进一步放宽市场、行业、从业准入,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努力把青岛打造成为全国领先水平、世界一流标准的金牌投资城市。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