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 > 讲述

40个生动故事,触摸改革开放40年强劲脉动

李淼 发布时间:2018-07-12 16:22:00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全媒体新闻行动启动现场。 李淼 摄

  改革开放史诗般的发展,媒体人始终是记录者、见证者、参与者。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对各类媒体来说,2018年又注定是不同寻常的礼敬、盘点之年。书写改革故事,传播时代精神,为改革开放40年留下宝贵记录——媒体人的行走步履已迈开。

  6月1日下午,由中广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发起创意、联合主办的“畅行中国·改革开放40年全媒体新闻行动——‘四十年四十事’全国百城百台大型高端访谈”,正式按下启动键。

  全国百城百台的主流媒体和媒体人将用全媒体方式,回望改革开放40年来的壮阔历程,用40个成功样本和生动故事,感知改革开放40年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

  动情讲述 擦亮改革印记

  说起改革开放,很多人脑海中跳出来的第一个词就是小岗村。

  1978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村民以“托孤”的方式,冒险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鲜红手印,一份大包干的“生死契约”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声惊雷,改变了中国农村发展史,掀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现代化的进程从此步入了历史快车道。

  大包干的带头人严金昌在新闻行动启动仪式上讲述了当年的奋斗故事。在严金昌的记忆里,当年搞大包干,主要是为了填饱肚子。“通过分田到户,我们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从此过上‘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日子。”

  严金昌今年已经75岁,当年和他一起按手印的18个人,有10人还健在。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这位老人脸上放着光。经过40年的奋斗,如今的小岗村村民吃不愁穿不愁,家家住的小洋楼。“现在的小岗村早就跨过‘温饱线’走上了‘富裕路’”“我自己家里的土地已经全部流转出去,每亩地每年有800块的租金,我们一家搞起了农家乐,一年收入得有10多万元呢”。

  严金昌这样的“新闻当事人”,现场还来了两位:2005年时任浙江安吉余村党支部书记的潘文革和高铁工程师宋文彬。他们的动情讲述也为我们擦亮了一个个改革印记。

  小岗村往南400公里,有一个村庄漫山翠竹,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明星村”的村支部书记,就是潘文革。

  余村作为开矿城市,当年靠着开矿卖石土也一度成为全县的首富村,但是环境被极度破坏,“钱也赚得提心吊胆”。而如今的余村关停矿山,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绿色经济,把整个村庄打造成一个景区,村民变成了股民。说起余村绿水青山带来的金山银山,潘文革难掩对家园的深深骄傲。“去年我们农民营收达到了4.1万多元,高于浙江省平均水平。我们接下来的目标,是要把余村打造成为村强民富,景美人和,中国最美村庄的样板。”

  “中国高铁只花了12年时间就从‘混血’的和谐号进化到纯正‘中国血统’的复兴号。”作为第一代高铁人,“85后”的小伙子宋文彬,兴奋之情更是溢于言表。“现在的复兴号是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的动车组;30年的寿命,比和谐号更加长寿;车上设备设施也更人性化……”

  3个精彩故事,3段动情讲述深深感染了与会者。

  而“中国改革开放第一村”小岗村、从“和谐号”到“复兴号”、“绿水青山”启示录,仅仅是此次新闻行动选取的3个代表性事件,随着活动的推进,恢复高考、十八洞村的蝶变、“最多跑一次”改革、千年大业雄安新区等镌刻在40年奋斗征程上的一个个改革印记,将通过全国“百城百台”交通广播播出机构的全媒体展播,勾勒出改革开放的历史脉络和丰硕成果。

  融合传播 放大改革强音

  改革开放40周年,有太多内容可以书写。面对改革开放这一重大选题,如何做出特色、做出亮点也是全国各类媒体的共同课题。

  据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张海涛介绍,评审组委会历经近半年的筹备、策划,从全国百城百台推荐的270多个选题中评选出了最具代表、最为精彩的40个入围选题。“它们从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深刻反映了40年来我们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

  在事件与人物的选择上,从大题材找小切口,在小切口上深挖掘;在报道和传播上,充分发挥交通广播特色,积极运用互联网表达,找到与受众的关联度、共鸣点,将本次新闻行动做大、做实、做专——在此前的策划研讨会上,这样的方向成为共识。

  接下来的半年时间,全国百城百台主流媒体和媒体人将围绕选定的“四十年四十事”紧密联动,走近新闻当事人进行动态式、行进式、体验式的采访报道,并通过行业组织搭建的交通广播以及其他移动互联网终端,以“台、网、文、端、屏”全媒体联动的方式实现有效传播,为改革开放40年留下宝贵的影音记录。

  “这是主流媒体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一次重要行动,凸显了广播媒体与新媒体互动互联的特色优势,彰显了主流媒体的历史担当。”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冬梅高度评价了此次全媒体新闻行动,并期待在各大媒体的共同努力下,将活动打造成主题宣传的精品。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副司长戴振宇也在发布会上表示,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新闻舆论传播工作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

  他强调,面对改革开放40年这一重大主题,主流媒体要精心打造更多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更加接地气、有人气的好报道和好作品。

  走近深入 讲好改革故事

  知名媒体人、新闻评论员曹景行不仅是改革开放40年的观察者,更是亲历者。1978年恢复高考的第一年,他考入了复旦大学历史系。

  在曹景行看来,写好改革开放的故事,首先要了解改革和开放分别是什么——改革就是释放我们自己的内在力量,开放是我们利用世界的外部力量。“把两股力量合在一起,我们用40年创造了人类的奇迹。”

  分享自己的采访经验,曹景行说,改革开放40年这样的大主题,一定要有小切口,一定要走进历史、走近当事人,以小见大。“不要把高端访谈做成40年的编年史,要理解什么样的新闻是有价值的,我们要站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从这些典型事件、典型人物中找到中国发展的规律,在致敬历史的同时,更好地展望未来。”

  曹景行认为,新闻工作者有使命和责任用自己的方式讲好改革开放故事,出新出彩出精品。他还特别提醒年轻的新闻工作者,也许接下来的采访,面对的是年岁较大甚至还带有口音的长者,“年轻记者要有耐心去听,要学会听、学会观察细节,发掘和把握住本质的东西。”

  成为改革开放40年这一时代命题的报道者、讲述者,是很多媒体人的心中情结。北京交通广播记者贾天阳和浙江交通之声记者徐莞秋,就是这样的幸运儿。

  作为出征记者代表,贾天阳和徐莞秋还有一个共同点——都是“90后”。用贾天阳的话说,27岁的他是在改革开放雨露滋养中成长起来的。“很荣幸,我不但享受到改革开放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现在又能参加到改革开放成果的主题报道中来。”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作为一名来自浙江的记者,我更有义务和责任去全面展示浙江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因为这是我生活的这片土地上每天都在发生的故事。”感到荣幸的同时,徐莞秋也深知肩上责任重大,她表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一定不辱使命,用文字镜头和声音抓住改革开放进程中每一个惊心动魄的瞬间,还原改革开放进程中每一个催人奋进的现场,讲好改革开放进程中每一个波澜壮阔的故事!”

  “四十年四十事”

  1.恢复高考

  2.“中国改革开放第一村”小岗村

  3.温州模式

  4.咱们工人有力量

  5.广深铁路的变迁

  6.40年记忆:张兴让从充满负荷工作法到5天工作制

  7.中关村变奏曲

  8.我们走在大路上

  9.从边境贸易看40年边疆经济发展

  10.情系三峡

  11.我的中国梦 台州再出发

  12.阿里巴巴与中国互联网时代

  13.百年青岛港依然青春昂扬

  14.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 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15.“绿水青山”启示录

  16.一桥飞架南北 美丽海湾迎来世界风

  17.中国成功举办2008奥运会

  18.独龙江公路 怒江脱贫攻坚的见证者

  19.从人工摇旗到数字化调度的郑州火车站

  20.三只松鼠网红零食的逆袭成功之路

  21.大国工匠工程之师

  22.丝绸之路

  23.“两大基地”建设“一带一路”

  24.十八洞村的蝶变

  25.精准扶贫 让革命老区焕新颜

  26.从田埂到柏油马路

  27.从飞鸽自行车到共享单车

  28.家电业的变迁折射40年的巨变与辉煌

  29.“城市大脑”

  30.新世纪四大工程:青藏铁路

  31.15年11次降落四子王

  32.铁龙横空越 世界桥梁博物馆诞生记

  33.“最多跑一次”改革

  34.大山里的民航奇迹

  35.千年大业雄安新区

  36.上海中心 不断刷新的中国高度

  37.中国第一架国产大型客机C919

  38.从“和谐号”到“复兴号” 这是中国速度

  39.跨越琼州海峡40年

  40.数据引导交通出行

  组织者说

  40年的改革开放,中华大地焕然一新,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用智慧和双手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谱写了壮丽的诗篇,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得益于中国人民迎难而上,不懈改革的伟大实践。从落后到跟随,再到超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国涌现出一大批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争创一流,敢为人先的创业故事,展现了人民群众顽强拼搏,埋头苦干,锐意进取,艰苦奋斗的创新精神。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新时代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幕开启之际,中广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组织全国交通广播历经近半年的策划筹备,推出了“畅行中国·改革开放40年全媒体新闻行动”,用40个典型事例反映时代主题,触发时代共鸣,展现了全国交通广播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责任和担当,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次活动的选题是从全国推荐的270多个选题中评选出来的,他们从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深刻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随后,记者将聚焦选题,深度挖掘选题背后的创业故事,讲述改革开放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并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全方位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丰硕成果。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 张海涛

  亲历者说

  2006年年底,从最早的一列“和谐号”动车组在上海铁路局开始运营,到现在为止经过了12年的时间,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跟跑者变成了领跑者。现在上海到北京1300多公里,搭乘最快的“复兴号”只需要4小时18分——这就是中国速度。从“和谐号”到“复兴号”最大的不一样,就是从原来的“混血”变成了真正的“中国血统”。

  “复兴号”的先进性体现在4个方面:第一,运行速度世界最快,“复兴号”是目前唯一一款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行的动车组列车;第二,安全性非常好,车身上有上千个传感器,用来检测动车组关键部件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确保运行的绝对安全;第三,“复兴号”动车组30年的设计寿命比“和谐号”动车组20到25年的设计寿命更长,间接降低了成本;第四,车内的设备设施提升了乘客体验,无线Wi-Fi、座椅下方的USB插座等设计更人性化。

  并且,“复兴号”动车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提供了更多中国方案,目前印尼的雅万高铁、莫斯科—喀山高铁等多个项目都在积极推进中。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车辆处动车科科长 宋文彬

  讲述者说

  我今年27岁,是在改革开放的雨露滋养中成长起来的,很荣幸,我现在不但能享受到改革开放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又能参加到改革开放成果的主题报道中来。

  过去的20多年,我眼看着街上的汽车从单一的冒着黑烟的小面包,变成了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我还记得小时候在烧煤的火车里,煤炭燃烧的气味和“况且况且”、晃晃荡荡的乘坐体验,而现在的“复兴号”,不但我坐着稳当,就连一块钱的硬币都能在时速350公里的列车上屹立不倒……

  今年,作为一名记者,这一切时代巨变,我将不仅是亲历者、见证者,还将成为一名讲述者。我是骄傲的、幸福的,也更感肩头责任之重。在接下来几个月的采访中,我会和全国交通广播的同仁们一起,在工作中学习前辈们主题报道的经验、感受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用尽可能丰富的报道手段讲好中国改革开放的美好故事。

  ——北京交通广播记者 贾天阳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李书福: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致敬

    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砥砺奋进,40年众志成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详细]